跳到主要內容區
:::

暑假FUN一下 安全陪您一個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黃玉琴副教授 06/27/2017 1245 點閱

一、前言

       一年之中最讓學生期待的暑假又來囉,許多學生應該早就在安排或期待暑假的行程很久的吧!不過,對於家長和老師們而言,學生開開心心放暑假,平平安安回學校開學,應該是長輩們更關心與在意的事情了。

二、戲水安全須知

       炎炎夏日,學生最愛去海邊戲水踏浪游泳,剛好,暑假期間也是颱風最多的時候,因此,去海邊遊玩的危險性似乎又比平日多了一些。父母師長該如何讓孩子可以盡情享受海灘又可以讓人安心,實在令人困擾啊!其實,平常在生活中就應該多多利用無所不在的機會教育,如:電視新聞報導因戲水失蹤、溺斃、受傷的新聞,適時教導孩子,許多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也警惕孩子,如果不小心謹慎,這些新聞報導的不幸事件,都是會在我們身邊發生的。教育孩子,去海邊遊玩戲水一定要注意氣象報告,天氣不佳或是不穩定、豪大雨來襲、颱風來時都不是適合去海邊的時候。當然,也要告訴孩子們一定要結伴出遊,並且確實告知父母出遊的時間、地點、夥伴。如有意外發生,千萬不可以任意下水救人,而是要趕緊去找大人或是救生員、報警處理。而家長,平時帶孩子一起去海邊時就應該順便教育孩子。

三、外出安全須知

       暑假期間,孩子也會結伴去同學家玩、去KTV唱歌、看電影、逛百貨公司或夜市等等,這是最輕鬆愉快和朋友聚會的時刻,當然要讓孩子去喔。告訴孩子搭乘計程車要將車內的司機資料拍照傳給家長,或是由父母師長協助叫車;搭乘公車要等待公車停妥後方可上下車,在車內要緊握扶手,不要滑手機或是與朋友嬉鬧;騎腳踏車要穿鮮豔顏色的衣服,並確實注意騎乘安全。唱KTV要注意大樓裡的逃生方向,只要在大樓內都要注意逃生出口的位置,發生緊急情況不要慌張,保持鎮定,才能在危急時刻做出正確判斷喔!

四、規劃暑假生活

       漫長的暑假,父母師長應該要保握這個難得的時間,幫孩子、學生安排與平日不同的活動,而且暑假時間長,可以帶孩子到戶外從事日數較多的露營活動或是體能訓練活動,藉由親子露營培養感情,順便教導孩子野外求生技巧與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與概念。師長可安排團體的野外體能訓練課程,讓孩子離開父母的保護,學習獨立生活,並藉此透過團體的力量學會互助合作,完成任務,為自己與為團體負責任的態度。安排體能訓練課程,鍛鍊強健體魄,希冀此活動,讓學生了解運動的重要性與必要性,進而培養每日運動的習慣,藉由運動紓解平日課業的壓力,並減少網路的使用量。

五、結語

       暑假期間,其實許多父母都要上班,無法日日陪伴孩子,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全,而不讓孩子出門或參加同學們邀約的活動,與其無止盡的擔心,不如好好與孩子溝通,平時的機會教育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並且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如果可以,孩子也可以是同學間安全提醒的小老師,不僅只是保護自己,也藉由同儕的力量時時提醒彼此注意安全。

       孩子都會長大,其實他們一直都在長大,他們也比我們想像的聰明靈巧,父母師長要相信孩子,給他們為自己負責任的機會,相信,大家都可以有一個快樂與安全的FUN暑假喔!

分享:
:::

教育領航

安心FUN暑假 健康快樂GO
暑假FUN一下 安全陪您一個夏
安心一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