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夜光點燈照亮孩子的未來 溫暖寒冷的心房

潭子區僑忠國小梁玉燕主任 02/29/2012 2337 點閱

 

汪珣校長代表僑忠國小接受教育部

100年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績優團體獎

黃秀蓉老師榮獲教育部

100年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績優教師獎

  

◎ 緣  起

        總記得一位教育先進說的一段話:

               教育應該厚實如土,教育應該是維護社會正義公平的最後一道防線…

       

       當社會風氣總關注在傑出學童的報導,學校關愛的眼神集中在少數的資優學童上,奉行教育拔尖的作為是國家競爭力的前哨;然而相對於另一端的那些弱勢家庭的孩子,總少了大眾的關愛。

       僑忠國小有機會辦理「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專案計畫中照顧的孩子,他們的資質都不錯,然因其他因素影響,家庭功能略顯失調,感謝有夜光天使的專案協助,讓孩子在學校感受到和家庭一樣的溫馨,期盼這盞夜光能持續點亮,點燃更多孩童的未來和希望…。

 

◎夜光點燈多元課程規劃

       夜光天使輔導課程有閱讀、品格教育課程、配合節令感恩系列活動。從課程中讓孩子潛移默化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對待人事物的看法及態度:利用感恩的歌曲及旋律來抒發孩子心中壓抑的情緒;以一些勵志的英文歌曲帶動孩子學習的意願,增加上課的趣味性!利用實際親身體驗的方式來配合孩子學習上的不足;以障礙體驗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成長;動手做:以不同單元讓小朋友能體會各行各業不同的環境及父母工作的辛苦。協商社區才藝班教師設計課程,有各種棋藝:孔明棋、鑽牛角尖棋、西瓜棋、圍棋、象棋、古早童玩、簡易魔術…。

 

◎點燈星光心語

       我上夜光天使班覺得很快樂,因為可以學圍棋、美勞、直笛、書法...我要認真上課學習新的知識。~小霖

       我喜歡上夜光班,最喜歡上圍棋課、書法課,可以玩遊戲,夜光班是一個可以讓人休息的地方,就像天堂一樣。~小凱

       我深深感謝夜光天使班的教學團隊,教導我的孩子很多課程,豐富了孩子們的知識領域,最重要的莫過於愛的洗禮,讓我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充滿著愛和關懷、細心的教導,我們深深的感謝。~阿美媽媽

       感謝您們為夜光天使班的學生們付出,讓家長可以安心的工作,不用擔心小孩的安全問題和課業的完成。~阿霞媽媽

       存著一絲關愛和回饋之心,挑起夜光天使的教學重任,和小朋友相處融洽,看到他們的進步,小朋友年齡不同,偏愛也不同,為了迎合他們的喜好,我必須試著扮演各種表演的角色,自己也變年輕了。~江老師

 

◎結語

       外在的物質需要容易被彌補,內在對被愛的渴望是幼小心靈最需要被填補的。父母的親情、父母的愛都是難以取代的,但在家庭功能失調式微下,夜光天使班至少能在孩子成長階段對愛饑渴的需求時,灌注愛的泉源,在孤獨無助的黑暗中,點燃生命的燭光,期盼這些孩子領受社會的愛,將愛傳出去…。

       僑忠國小很榮幸榮獲教育部100年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績優團體,黃秀蓉老師也榮獲績優個人的表揚,這是肯定教育中愛的傳遞,僑忠國小願意秉持教育人員的承諾,散播教育愛,光照教育能。

 

用手語傳達心中的聲音 感恩的季節  耶誕花圈的製作 感恩季節 薑餅屋的製作

 

分享:
:::

教育特寫

日南國中國際教育---立足台中~悠遊台灣~放眼國際
從Linsanity創造出自己的sanity
夜光點燈照亮孩子的未來 溫暖寒冷的心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