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南國中國際教育---立足台中~悠遊台灣~放眼國際

市立日南國中吳國彰主任 02/29/2012 3552 點閱

       98學年度教育部發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前,本校即積極參與此一計畫,除了參與各項部裡舉辦的研習活動,了解動內容與方向之外,更於回校之後,在校長領導下積極推動,98年第一學期即成立國際教育推動小組,召開多項會議擬定本校推動計畫。希望在既有相當程度的英語基礎上,帶領學生邁向另一個學習領域,充實學生學習經驗。

       98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立國際教育班,以社團方式運作,於每週四第六、七節聯課活動社團時間邀請對國際教育有興趣的老師共同參與,招收一二年級有興趣的學生共約40人,大部份學生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檢定,上課內容包含:了解在地文化、全球議題、資訊應用、生活英語等,學習目標在達成課程內容英語化。此外,並利用暑假期間到台北進行校外教學,結合全球議題---節能減碳---綠建築的參訪活動使師生均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校外教學活動均由學生自行規劃設計及聯絡,養成學生獨立自主的精神與態度。

       99學年第一學期以日南國中名義加入iEARN Taiwan 組織成為該組織會員,學期初國際教育班再招收30名一年級新生,課程內容仍以在地文化了解為主,全球議題、資訊運用---繪聲繪影軟體使用、應用英語為輔。過程中教師積極參與iEARN Taiwan 所舉辦的各項研習活動,主要學習如何透過PBL(Problem-Based-Learning問題導向式學習)教學方式,引導學生開拓視野、與國際接軌,並提供另一種教與學的方式。

       學生在第一學期已具備相當程度之後,第二學期,則由應用英語指導老師帶領下參與iEARN的Project,初試啼聲果然不同凡響,參與的第一個專案是「One Day in the Life」,學生學習觀察自己一天在校生活及特色,用所學過的英語整理成簡報上傳至iEARN平台,與世界各國學生分享及交流,透過這個專案,學生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不同作息與文化,學生可透過平台上的專欄進行心得分享,讓所學英語得到運用的機會,不僅提升英語能力,更在過程中了解異國文化內涵,養成包容的精神。

       99學年度第一學期,日南國中即表達願意在2011年iEARN 國際年會中擔任招待,並申請參與School-To-School 計畫學校,年會前日南國中共有4位老師2名家長,自發性前往高雄高商參加「友善台灣接待家庭」研習,為接待來自遠方的友人做最佳準備。

       100年7月17起至100年7月22日止由iEARN Taiwan 所主辦的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15th Youth Summit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行,日南國中派出老師出席該會議,學生參與青少年高峰會,會議結束後日南國中與荷蘭St. Canisiu為School-To-School計畫配對學校,活動日期自7月23日起至7月25日止,期間由接待家庭負責接待來自荷蘭的2名老師及2名學生住宿等,學校安排一個上午的學校活動包括:參訪學校、校際交流、參觀學校本地的產業捷安特Gient 公司、更進一步討論未來締結姐妹校的可能與進度,接待國際友人的過程中,學生體會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趣味,養成包容異己的氣度與態度,更重要的直接體會到學習語言的重要。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有3位英語老師主動帶領3個班級參與iEARN 的project,利用聯課活動社團時間進行,國際教育推動小組亦規劃下個暑假,參與GTP(Global Teenage Project)計畫,並引進VQC(Vocabulary Quotient Credentail),不僅提供學生運用英語的機會,更努力提升學生英語的單字量,運用雙管齊下的策略使學生真正獲益,並達到全球化與國際化的目的。

 

日南國中國際教育---立足台中~悠遊台灣~放眼國際(圖片1)

  日南國中接待家庭送荷蘭St.Canisius師生至高鐵烏日站

分享:
:::

教育特寫

日南國中國際教育---立足台中~悠遊台灣~放眼國際
從Linsanity創造出自己的sanity
夜光點燈照亮孩子的未來 溫暖寒冷的心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