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繽紛的十二年國教

光復國民中小學張瑋芬主任 03/09/2012 2142 點閱

 

    十二年國教即將年開跑,教育相關單位皆投入準備工作。九年ㄧ貫讓小六生免除升國中的考試壓力,十二年國教更讓莘莘學子,人人有升學的希望,更擁有多元的選擇途徑。

 

    國小階段是孩子『夢想』的萌發時期,而國中是讓夢想展翅踏實的成長階段,生涯規劃是重要的步調。每個孩子頭上都有ㄧ片天,心中有繽紛的夢想和希望,如何面對他們未來要展翅的天空,協助他們都成功,從九年ㄧ貫走向十二年國教,我們要注意的關鍵節奏:

   ㄧ、父母的認知:這是孩子的夢想與生涯規劃,不是自己人生的第二次選擇機會孩子需要追尋自己的夢想,而夢想的基礎是個人興趣、能力和價值觀的獨特組合。《人生第一個作文題目》作者教育博士蒙特羅斯(David H. Montross)建議,父母可以做的是,協助孩子思考多幾個選項,以及不同選項下可能有的不同的結果。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授予孩子自己做決定的權力。      曲慧娟老師建議親子良性溝通對話,可以問孩子:「有沒有第二個選擇?」或是「有沒有其他行業同樣可以達成這個夢想?」幫助他延伸思考,心平氣和中做出正確的選擇,親子間又不會產生傷害隔閡。

   二、溫和告知孩子:認同他們的偉大夢想,但成功還是來自不斷努力和企圖心。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說,「成功絕對不是只靠天才,背後有無比的堅持和努力」

所謂的「苦」練當中的「苦」,就知道不是人性喜歡的事。

 

  「豪小子」林書豪一戰成名,為紐約尼克隊創下連連佳績,中鋒張德勒說:「林書豪是個懂得研究戰術的智慧型球員,球場上更是個相當難纏的對手。」根據事後的採訪調查,林書豪每日除了上課之外,練球練體力長達2小時以上,可見成功並非偶然,努力與堅持才是實踐夢想的最佳途徑。

   三、鼓勵孩子在國中小學階段,參加學校的社團:學校舉辦社團多元化,如桌球、田徑、美術、音樂、書法、作文….等等,可以發現自己的潛能,繼而發展自己的優勢能力,用自己的長處才能和人競爭,才能找到自己的路;不要一直被自己的弱勢區域打敗,應該積極發掘培養自己的優勢能力。

   四、重視語文的學習和學好英語:國民小學一二年級就要打好本國語文基礎,低年級階段,記憶力強學習力模仿能力就像海綿吸水,非常快速;中高年級可以深化程度,透過生活、知識、視野的開拓,語文的能力才會在「聽、說、讀、寫」中紮根牢固。因此國小這幾年來不斷推展閱讀成為首要任務。英語是建築在母語上的第二語言,學好外國語必須先把母語學好,中文詞不達意,學習外國語也會受影響。透過英語的學習,將來才能有更寬廣的國際觀,夢想的實現更要有雙語的耕耘。

    黎烈文教授說過:「學好一國語文沒有第二條路,要下死功夫。」奠定扎實的本國語文基礎,一心「好學」,肯下死功夫,任何年紀去學外語都能成就。老師和家長要能體認語文的重要,長期在耐心與鼓勵中教導孩子學習國語文、英語,使他們的生涯規劃踏實更接近夢想。   

 

    洪蘭教授說:「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最拿手;人喜歡做自己最拿手的事。」從加德納的多元智慧理論來說,孩子喜歡的事通常代表著本身有這方面的優勢能力,所以做起來特別容易上手,也容易從中獲得成就感。因此,想辦法把我們希望孩子去做的事,變成孩子喜歡的事,這就是我們教育人員和父母要努力的方向。洪蘭教授說:「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你對孩子的態度造就孩子的未來。」,孩子的未來就取決於我們現在的態度,做好十二年國教準備工作,ㄧ切爲了孩子,準備好他們未來展翅翱翔的海闊天空!  

 

本文章引用自1.: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會訊 第14期(2009年10月號)

             2.康健雜誌126期(2009/05月號)

分享:
:::

教育話題

推動創意課程 培育優質幼童
營造「幼兒園」及「國民小學」無縫銜接的環境
繽紛的十二年國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