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幼兒園」及「國民小學」無縫銜接的環境

西屯區國安國小蔡翠玲主任 03/10/2012 2027 點閱

       要把學齡前的孩子送「幼稚園」還是「托兒所」?「幼稚園」、「托兒所」歸屬教育還社政單位?相信長期以來,為人父母者應常為此感到困惑不已。

      隨著國際趨勢、社會變遷、現代家庭教保需求及提供幼兒一致且高品質教保服務的趨策力下,行政院從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增進其生活適應能力的角度,希望能夠從教育與社政單位,就「幼兒托育」與「學前教育」層面整合出較為周詳而具前瞻性的政策規劃方向。幼托合一議題於民國八十六年起步至九十八年報送立法院,「幼托整合推動委員會」經過數十載多次且漫長的溝通協調,廣納各界意見與專業學理之後,原分屬內政部、教育部的托兒所及幼稚園整合為幼兒園,歸教育部管轄,並整合醫療與心理衛生等資源提供2到6歲幼兒教保服務,「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因應而生,終於一百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一百零一年一月一日施行。開展我國幼兒教育新境界,也是亞洲各國第一個幼托整合成功的先例。

     目前幼兒園與小學低年級的教學課程與學習環境之銜接仍存若干落差,常造成幼兒進入小學階段初期生活與學習適應的困難。因此,依兒童發展理論,在國小低年級階段建構以幼兒學習為本位的教學活動與環境,不僅可解決幼兒園與小學銜接過程中學習斷層的困境,亦能滿足學童身心發展需要。為了保障幼兒接受學齡教育及照顧之權利,在國小低年級階段需兼顧教育及照顧體系的無縫銜接,以促進其身心健全發展。營造無縫銜接的環境,可以下列作為參考方向:

一、硬體方面:

以「幼兒園」的標準規範為基礎,提供適宜發展之環境及學習活動。

(一)加強門禁安全管理措施;,維護環境安全;強化遊戲設施之功能,戶外遊戲設施之間保持安全距離,並有定期保養紀錄。

(二)低年級活動範圍以1~2樓為限,不使用地下室;樓梯有防滑措施,並設有安全網;轉彎牆角,包覆防撞條;廁所設備,馬桶、尿斗及洗手台應合乎其身材的比例。

(三)教學情境的佈置:從孩子的角度規劃教室動線,教室設置學習區,讓孩子透過各式教具操作,如:積木、拼圖、繪本等探索及學習。

(四)教具充足且標示清楚,可協助及養成孩子使用後歸位的習慣。

(五)作品展示區的佈置:,配合教學主題呈現情境,並提供孩子展示作品的空間。

         二、軟體方面:

(一)以生活化、遊戲化實施統整式教學:提供增進身體動作、語文、認知、美感、情緒發展與人際互動等發展能力與培養基本生活能力、良好生活習慣及積極學習態度之學習活動。

(二)教學內容與課程活動:

1.教學主題能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

2.課程活動能融合孩子各方面的學習需求且均衡發展,包含:身體動作、 認知能力、語文溝通、社會互動等。

3.課程活動設計應考慮學童的個別差異,提供多樣性的選擇。能將美勞、音樂、體適能等活動融入課程中,而非另外以藝能課的形式進行。

4.以遊戲或活動的方式進行教學,包括室內外活動,及團體、個人與小組的活動。

5.提供多元的教學媒材,如實地參訪、觀察實物、科學實驗、網路資源、 影片等,透過觀察、實際操作引發探索學習的興趣。

6.加強兩性平等權與性教育,向下扎根讓低年級學童能增進兩性相處及性知識。

 

       延伸「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的意涵,係整合幼兒教育法及兒童福利法而成。因此,各國民小學應設置「課後照護班」,以延續社區互助式及課後照顧的服務範圍,一面滿足現代社會與家庭之托育需求,另一方面亦可藉由多元課程的規劃,得到適性的發展。

       國小階段低年級學童,不宜獨尊教育而棄守托育,這個年齡孩童需要的不只單一「托育照顧」,更要顧及其「學齡教育」的發展;營造「幼兒園」及「國民小學」無縫銜接的環境,經營一所兼具「照顧及教育」綜合性服務的健全體系,是世界潮流的趨勢,亦厚植因應少子化情勢必備的競爭實力!

分享:
:::

教育話題

推動創意課程 培育優質幼童
營造「幼兒園」及「國民小學」無縫銜接的環境
繽紛的十二年國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