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改變與翻轉的力量--林彥佑老師

后里區泰安國小蕭燕慧主任 06/23/2017 1704 點閱

  今年我們學校來了一位訪問教師--林彥佑老師,他來自高雄,專長為國語文、閱讀、創意思考、國際教育。這一年來,因為與學校老師合作無間,因此改變了學校的學習氛圍。

  林彥佑老師到本校的主要任務是示範教學、協同教學、協助教學與課程規畫,特別是在國語文及國際教育課程。他帶領老師們進行語文創意思考、讀報教育、寫字教學、口語表達教學、作文教學、閱讀策略教學,也利用升旗的時候,推動全校性的讀報有獎徵答。

  以語文教學為例,彥佑老師第一次講座時以「語文全方位」為題,引領全校的老師對於語文教學有初步的認識,讓老師知道語文不是只有「讀與寫」,而是應該擴及到「聽話、口說與書寫」。彥佑老師也利用校內週三教師進修的時間竭盡所能地傾囊分享,除了講座式的課程,也帶老師們分組實做、產出,並在課堂中實踐、修正與分享。他不藏私的經驗傳承,廣獲老師們豎起大姆指大力讚賞。

  在這一年中,我們發現學校產生了一些改變:

   (一)創意教學思維的改變:每一堂課文創意課結束之後,彥佑老師會與觀課的老師一起議課。我們都知道,要改變老師的教法是很困難的,許多老師會說:「我教得好薪水也沒有比較高、我教得好也未必有其他實質的幫助,那為什麼我要改變?」但彥佑老師以行動力行,慢慢轉化大家的思維。

   (二)學生學習的改變:有一次,我入班看彥佑老師上課,老師帶孩子玩「成語變色龍」的遊戲,我很認同彥佑所說的:「成語要運用才有用,如果只是記在大腦裡,閱卷老師會知道你記了哪些成語嗎?」因此,我鼓勵彥佑老師持續推動,也鼓勵班級老師多指導學生成語學習。

  ()學習機會的改變:偏鄉學校要聘請到「書法專長」老師,真不是件易事。現在彥佑老師駐校,不定時利用早自修、社團、入班指導毛筆與硬筆字。甚至還有六位高年級的學生,首度到校外參與書法決選!以往孩子的文章不曾上報,但這一年來,老師開始指導學生如何投稿,也有五、六篇文章獲得刊載上報。

  「有些事,沒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之後,會很不一樣。」因著彥佑老師的教學活力及教育熱情,我看到我們這個偏鄉學校的改變。期待這一些小改變,成為未來大改變的基石!我也相當期待,不論是訪問教師,或是參與計畫的老師們,都能在教育的旅程上,教學相長!

      改變與翻轉的力量--林彥佑老師(圖片1)     改變與翻轉的力量--林彥佑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改變與翻轉的力量--林彥佑老師
彩繪生命的虹彩--梁明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