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彩繪生命的虹彩--梁明華老師

東區臺中國小吳易靜組長 06/23/2017 1255 點閱

  在臺中國小的快樂學習教室中,時常可以聽到老師和學生們快樂地上課討論聲,即使下課了,學生都還是喜歡圍繞在她的旁邊問東問西。因為她不僅關心學生的學業問題,對於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困難及挑戰,也都能依據每個學生的特質和潛能給予正向鼓勵及支持,讓其生命充滿希望和信心。和她接觸過後,總會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任何的煩憂將會一掃而空,她就是我們快樂班(資源班)的梁明華老師。

  在教師家庭中長大的明華老師,一直懷抱著當老師的夢想,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到可愛的家鄉實習。當時教師之路雖然艱辛,但是仍然努力堅持,勇於挑戰自我。在實習後順利考上高雄市教師甄試,分發高雄市新興區新興國小啟仁班任教,度過了愉快又充實的三年教書生活,並回到大學母校完成研究所學業。研究所畢業後調至臺中國小任教,依然對特教保持熱愛之情,但是接觸的學生類別較以前多,需要用更多不同的教學法才能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明華老師繼續至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班進修,因學業成績表現優異而在102年獲選為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並於104年7月獲得博士學位。在博士班修習相關課程中,有機會廣泛吸收特教知識、閱讀研究論文、參與學術研討會、發表期刊論文等,使明華老師能掌握最新的學術訊息,增強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技巧,累積專業知識並培養學術研究的技能,以應用到教學現場上,造福更多學生。

  明華老師常常將特殊教育教學心得及看法投稿到國語日報、臺中市教育電子報、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及特教相關期刊,多年來投稿文章已獲刊登達一百多篇。除了分享教學心得之外,也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特殊兒童,學習以關懷的心及正確的態度幫助孩子快樂成長、健康茁壯!此外,更將資源班教學活動撰寫成教案,參加臺中市兒童及少年保護親子學習創意教案徵稿競賽榮獲第一名。透過多元教學策略教導學生找出學習的奧妙,增進自我學習信心及向上的動力,讓孩子的學習成長之路上得到不一樣的體驗和收穫,進而以積極、勇敢的正向態度迎接生命中的挑戰。

  認真、積極的明華老師今年獲選為臺中市優良特殊教育人員,並代表臺中市參加教育部的決選。「只要不放棄,絕望就會變成希望!」是她的人生座右銘,而成長是一連串的自我挑戰和努力不懈,當辛勤耕種後所摘下的甜美果實,隱含著奮鬥的血汗史,也使其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榮耀。期盼在未來的人生旅程,能更上一層樓,努力朝夢想邁進,繼續和學生彩繪生命的虹彩、創造生命的奇蹟。

彩繪生命的虹彩--梁明華老師(圖片1)     彩繪生命的虹彩--梁明華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改變與翻轉的力量--林彥佑老師
彩繪生命的虹彩--梁明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