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津樂學一夏

龍井區龍津國小謝佩妤老師 06/28/2017 1017 點閱

       「放暑假囉!」對於大多數的孩童而言,暑假是件令人期待的大事。暑假的到來,意味著能暫時拋開課業壓力、盡情地享受自由自在的夏日時光。但在歡樂的假期中卻潛藏許多危機——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顯示,暑假期間是孩童發生意外事件的高峰,因此在這漫長的假期中,如何讓孩童過得充實又安全是本校的重點任務之一,以下就觀念宣導與活動辦理兩大主軸分述:

 

觀念宣導——防患於未然

       要防止憾事發生,有賴事前的教育與宣導,才能讓孩童擁有正確觀念而遠離危害。「毒品侵害校園」是近年來日趨重視的議題,而孩童於暑假期間交往對象較為複雜,若沒有建立相關正確的知識,孩童可能遭受毒品危害而不自知。因此,本校於學期中辦理「紫錐花反毒教育」,透過宣導的方式使孩童瞭解毒品、藥物濫用對人體的傷害,亦教導孩童如何勇於拒絕毒品與藥物,以遠離毒品的危害。

       除了反毒宣導,「法治教育」也是本校重點宣導活動之一。現代孩童有許多機會接觸網路世界,與網路有關的法律素養亟需培養,因此,本校辦理法律常識講座,邀請相關法律人士到校演講,並透過實例分享與討論使孩童深入瞭解相關規範。

 

龍津樂學一夏(圖片1)        龍津樂學一夏(圖片2)

                        反毒、藥物講座宣導                                                             游泳教學

 

活動辦理——多元樂學習

       本校位於海線地區,孩童有很多機會到海邊戲水,有鑑於暑假期間孩童戲水比例增加,本校特別辦理「游泳教學」,除了能強化體能、增進健康外,還能降低孩童於水域場所發生意外的機率,實為一項益處眾多的運動。同時,學校也辦理了許多體育類的運動社團,像籃球、桌球、羽球等等,滿足學童們運動健身的需求。

       社會環境與家庭結構的變遷,使得「夏季失落」(summer loss)的現象更為嚴重。這裡指的是,在暑假期間,社經背景較低的孩童,其家庭往往無力供應孩童參加各種在假期舉辦的學習活動或設置數位學習上網的設備,學習進程也就停滯。有鑑於此,本校針對需要幫助的孩童規劃了暑期課輔活動,請志工媽媽們協助指導孩童,透過閱讀課外讀物、手作教學與活動帶領,讓孩童們能在活動中提升學習的興趣,同時也建立正確的健康休閒觀念。

       此外,在學期間實施的補救教學活動,於暑假期間仍舊持續辦理。教師針對孩童們不同的學習迷思與弱點,使用多元的教學法進行差異化補救教學,以建立其自信心與成就感,進而提升其學習動機。讓學童利用暑期時間補齊自己學習的低窪,也儲備好實力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樂學龍津,安心一夏」是本校推行相關暑期活動的主要理念,為的就是讓孩童有豐富、健康與安心的暑期生活,待假期結束時能夠充滿活力、歡欣的重返校園生活,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龍津樂學一夏(圖片3)        龍津樂學一夏(圖片4)

                           補救教學                                                                              志工媽媽協助暑期作業

 

分享:
:::

焦點話題

龍津樂學一夏
暑期安心三帖
南陽社團夏夏叫
光德夏日走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