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光德夏日走讀

光德國中教師張文銘 06/28/2017 1135 點閱

                                                                      

       艷陽高掛,街上的行人是蒸籠中的包子,熱氣直冒;工地工人個個汗水溼透了那單薄衣衫,陽光把黝黑的胴體照的散發出金屬般光芒。街上人群攘攘,個個揮汗如雨,但總有一位輕晃扇子的老先生,自在的坐在搖椅上,細細的品味書中的喜悅……。

       這些年的教育改革,無論課程內容或教學方式,都往培養實際學習能力的方向發展。國際性的PISA測驗引發的效應,讓升學考試也反應出趨勢,題型越來越多元,學生需具備更強的閱讀理解、知識統整和分析運用能力,光靠傳統背誦死記已不足以應付。而教師更不能只死守著課本訊息只教完教科書,而沒有讓學生在教學中發展連結生活的能力與素養的養成。

       曾經,我們也像大多數學校一樣,既要面臨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也要面對焦慮無奈的家長,深深挫敗了教學的熱情,但是這一切在學校開始推動「用閱讀溫暖學習」的理念後漸漸有了轉變。

       閱讀能與自己對話、與學習對話甚至與世界對話。閱讀在光德國中,不只是文字或圖片的閱覽,更是生活層面多元的、理解的、有用的應用。透過策略性的閱讀教學,讓學生從閱讀開始,累積學習的成就感,啓發學習熱情,將興趣延伸至課堂上,從閱讀中涵育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而這個溫度,也將在潛移默化中成為孩子無價的學習素養。

       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除了叮嚀孩子不要涉足不良場所以及注意戲水安全外,我們提出獨特的創想與各位教育夥伴一起「安心一夏」。在推動閱讀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臺中市具備多家各具特色的「獨立書店」,如在我們烏日的羅布森書蟲房、霧峰的熊與貓咖啡書房、西區的新手書店、龍井區的午後書房、南區的一本書店......等,在臺中市文化局的獨立書店地圖中,統計臺中將近有三十間獨立書店,適合全家在這炎熱的季節,從近期整繕重新開放的臺中文學館為起點,一起尋訪臺中的這些書店,品味書香,暢涼心靈,在親子的踏查之中,不要有壓力的走讀探訪尋覓。

       近期教育議題大談閱讀與素養,而這些都屬於感知生活的養成教育,不是從考試中可以斷定的。閱讀是大家皆知的時代潮流,素養則需要內化涵養後表現於行為上的態度表徵,不是刻意讀完幾本書便可以一語帶過的,閱讀是跨學科的工具,不論資訊和工具如何變化,它都是學習的重要管道,因此素養的核心能力必定是閱讀。

       邀您一起從閱讀生活開始,不要感到壓力,因為閱讀本來就不需要有壓力。

光德夏日走讀(圖片1)光德夏日走讀(圖片2)

光德夏日走讀(圖片3)光德夏日走讀(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龍津樂學一夏
暑期安心三帖
南陽社團夏夏叫
光德夏日走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