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暑期安心三帖

東勢區明正國小謝宗育老師 06/28/2017 957 點閱

       六月,驪歌迴盪在各所校園。這充滿不捨與淚水的時節,頂著炎炎夏日,校園的師長與孩子們,依然耐著酷暑,準備學期末的活動——期末考、期末活動、畢業生送舊活動……等等。高溫,讓人浮躁,挑戰了孩子的耐心,也考驗著師長們的功力!

       在校園,有辛苦的師長們關照;放學後,家長們也有餘力陪伴孩子們,但,暑假呢?

       漫長的兩個月暑假,(如果是畢業班,那可是兩個半月啊!)沒有安親班、夏令營的孩子,雙親又需工作,試問這些孩子的安全,誰來負責?學校無法全天候照顧,但可以教孩子如何預防危險;孩子,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才是教育的本質!於是,我們啟動了預防潛在性危險的作戰計畫如下:

第一帖:

       夏天,一定會想到玩水,請務必提醒孩子到符合標準的游泳池(設有救生員)戲水游泳!河邊、圳邊,除非家長陪同,一律禁止。畢竟有多少憾事,都是不聽勸告所導致。校園活動也常有「砸水球」、「玩水槍」等等期末活動,需特別叮嚀:水球、水槍,都可能導致眼球、耳膜受傷的風險,安全,永遠是放在第一位!(可參考教育部:救溺五步,防溺十招)

第二帖:

       漫漫暑假,不希望孩子都是宅男、腐女,每天宅在家整天只玩3C產品吧?可讓孩子規畫一些簡單的外出行程,運用google地圖、公車、捷運路線,安排簡易自主的校外學習。地點則可規畫圖書館、科博館、動物園,讓孩子走出戶外,看場球賽,打場球,都好過宅在家裡。讓孩子體驗公車,並宣導公車禮儀,上下車排隊、向司機道謝、禮讓座位,這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第三帖:

       反毒、反菸、反酒精、反幫派!暑假,考驗孩子們的定力!如何拒絕外在誘惑、朋友們的慫恿、暴力的脅迫、金錢的利誘?孩子們很單純,往往只是因為面子掛不住,朋友一激,他就誤上了歧途。因此,我們不遺餘力的去提醒孩子們:毒品千萬不可碰!也讓孩子們知道這些物品對身體與人際關係的傷害。但最重要的是「家長的關心與愛」,一定要讓孩子們知道,你關心他、愛他,永遠都是他最大的支柱與避風的港口。

       相信有了以上三點作戰計畫,再加上雙向的溝通,親、師、生們都可以快快樂樂、「安心一夏」!

分享:
:::

焦點話題

龍津樂學一夏
暑期安心三帖
南陽社團夏夏叫
光德夏日走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