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大雅區六寶國小施政旻老師 06/27/2017 1187 點閱

       105學年度國小語文輔導團,承接了磨課師的業務,要拍攝磨課師微課程影片,我們臺中分配到的是「注音符號」,因為這一年是試辦,因此國中、國小各負責十個核心概念的影片拍攝,拍攝影片對老師來說是一們陌生的學問,因此我們輔導員花了滿多的時間,來熟悉這一塊。後來教育局找了「均一」來教導我們,如何拍攝微課程影片,拍影片之前,需要有「腳本」,腳本就像我們教學一樣,將教學的步驟一一呈現。

       萬事起頭難,寫腳本是一開始老師們辛苦的地方,老師一堂課授課40分鐘,磨課師影片一段只有5-10分鐘,又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核心課程呈現出來。所幸我們要拍的核心概念是「注音符號」,因此,整合大家的意見之後,將寫好的腳本給均一看過,再整理,最後終於呈現一個完整的腳本。

       我們看了均一的影片時,會覺得他們好像用了很神奇的軟體,其實背後這個神奇的軟體,其實只是個經過活用的ppt。想要把ppt做的有內容並不困難,但均一給我們示範的英語教學影片,是有老師站在前面的,那是怎麼做到的呢?原來,他們攝影棚是一個叫做臺灣多媒體協會的。把老師帶到現場拍片,就可以了。但是攝影棚在台北,我們總不能要拍時常常跑臺北一趟吧?

       今年5月,經過了教育局督學室的努力協調下,臺灣多媒體協會在忠孝國小的教研中心架設了一套線性剪輯的系統,身為老師,一輩子都不會碰到的系統,竟然意外的,要學習它、接觸它、活用它。

       簡單來說,它就是一套「虛擬攝影棚」與「主播與導播」的系統,有很多新聞台的單位,就是使用這樣的系統。我們可以讓老師在假想的主播台前,進行課程的教學,也因為是虛擬的,所以可以讓拍片的老師置身於不同的想像空間。在錄製影片之前,把我們要的教學內容放入ppt投影片當中,老師就配合著我們課程的內容一一講解,導播必須在導播台前操作機器,確認什麼時候要將動畫或圖片置入、以及ppt的換頁,錄製完成等於就是課程影片完成。如果事前的ppt準備作業十分完整的,根本不需要任何影片的後製,這實在是錄製影片的人的福音。

       當然,不論是錄製影片或是撰寫腳本,對於老師來說都是辛苦的工作,畢竟這非老師的本行。但是如果能夠像均一製作的影片一樣專業,幫助更多的孩子,相信還是會有老師願意來嘗試的,均一的教學影片其實也就是使用這套系統錄製而成的。如果您對我們目前拍攝的注音符號課程有所興趣,或是您對於均一的錄製影片也很有興趣,或是您有主播這個夢想,還是曾希望擔任個導播,或是你本身就是對線性剪輯或非線性剪輯資訊內容很有興趣的老師,都非常歡迎您來加入我們,提供你們寶貴的意見與實質的戰力,相信這對您而言,也是教學生涯中充滿不可思議的一頁。

       我們的範例課程影片連結:https://goo.gl/v62xtn,也歡迎有志一同的老師,加入我們的行列。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1)

       腳本範例:腳本就像劇本一樣,要將老師要說的內容完整呈現,和教案有很大的不同。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2)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3)

        綠幕是錄影的基本,其實它除了用在錄影,攝影拍照也十分實用喔!只要模特兒身上不是穿綠色的,白色黃色也避免,攝影師可以輕鬆的去除背景,將模特兒置於不同的場景。     

        由於老師前面也有螢幕,所以比較不用擔心忘詞。上鏡頭前要準備的不是美貌,而是身為一個老師的自信。當然,對著攝影機說話,跟對著人說話,還是有點微妙的差別,習慣了就不會覺得奇怪。擔任我們錄製影片的蔡維珊老師,她說:「主播是她一輩子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也能一償宿願。」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4)

       對於很多資訊組長來說,這一台「線性剪輯系統」,是一輩子都接觸不到的夢想。有興趣的話真的非常歡迎您的加入。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5)

       注音符號課程的對象,有可能是幼兒園、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另外我們也希望設計的內容,對新移民、新住民在學習注音符號上,能有所助。圖為ppt的大致內容。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圖片6)

       圖為影片成品:老師就像站在一個虛擬的場景,多媒體協會附上的場景相當多樣,也省去老師們做布景的時間。照片在使用上有著作權的問題,所以照片都是用我自己拍的照片。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