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西區忠明國小林健平老師 06/28/2017 1215 點閱

一、前言:

       英語雙峰化現象已是現今學生學習英語的普遍現象。學習英語的起點時間、家庭環境因素、優勢能力等致使學生在學習英語上出現不少同儕間的學習落差。 進行英語教學迄今九年,筆者認為,造成雙峰化現象的原因,「家庭環境背景」 造成的影響可能僅止於局部,更重要的影響因素,也許是學生的「優勢能力」 不同所致。亦即,對於「優勢能力」不在英文的學生,如何維持他們英語學習的動機自然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而成績狀況,似乎必須跳脫傳統文憑觀念,去發掘以及培養孩子們應該具備何種學習英語的素養與態度,以期使孩子在面對未來國際化的社會時,能夠擁有國際移動力(Global Mobility)。

二、桌遊(Board games),引導低成就學生與英語進行接觸

       孩童時期的學習大多由親身體驗以及遊戲中進行,英語教師在設計課程以及發展相關活動自是不遺餘力。而坊間所推陳出新的桌上遊戲(Board Games)更成為英語教師融入課程的有效工具;透過桌上遊戲,引導學生進行目標學習內容的演練、同儕共學、激盪思考能力等,促使孩童在遊戲間與英語進行更多一層的接觸。 在筆者的英語課堂之中,「拔毛運動會」、「醜娃娃Ugly Doll」、「鈕鈕扣扣」、「Skippity」、「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等桌上遊戲,透過改編以及調整活動方式,可以有效使學生在遊戲間進行學習,而豐富的教學內容更可以在網路上參考許多英語教學大師的教學錦囊。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圖片1)

圖、結合課本星期教學、「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桌上遊戲」的英語學習活動

       

       然而,筆者認為,桌遊與英語教學的結合,其意義不僅止於促使孩童進行英語學習,而更在於如何引導低成就、甚或是人際關係出現狀況的孩子與同儕進行英語互動。在多數的狀況下,低英語成就以及人際關係不佳的學生在進行桌遊活動時,常常無法順利與其他同儕進行共學,而使這些孩子在進行桌遊學習時可能衍生出更多的挫敗感。於是筆者在實際進行桌遊教學時,若遇到類似的狀況,會採取如下的措施,然而,前提在於平時必須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信任關係:

1.     說明分組的方式,並且引導同學伸出雙手迎接低學習成就學生到其他組內。 通常這些組內不乏英語成就高的學生,透過良善的師生關係,通常會願意主動提供協助,給予同儕支持。然而,這些組別往往需要老師特別留意組內互動,筆者的經驗是,老師在進行完組間巡視與指導後,往往會在這些組別之間,與學生一起進行遊戲。

2.     老師與學生自成一組。某些狀況下,部分學生的人際狀況與學習成就確實不佳,若無法在短時間內有效將其安排到任一組內,筆者通常會先請這些孩子稍候,在講解完規則的同時,詢問是否有要跟老師一組進行遊戲的孩子。幾次下來的經驗是,通常孩子聽到這樣子的詢問後,想跟老師一起遊戲的孩子不少,有些時候可能蜂擁而上。此時,可以邀請這些孩子們與老師以及人際互動較差、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一起學習;以老師當媒介,往往同儕之間的歡笑聲可以弭平平日他們互動之間的不愉快。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圖片2)

圖、筆者與孩子們自成一組的英語桌遊學習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這些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引導模式,必須建立在良好的師生互動與信賴關係下,老師才可有效扮演中介者的角色,引導孩子透過桌上遊戲,與不同背景的同學愉快地進行英語學習;更重要的是,使人際關係與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能夠享受與同儕互動的樂趣,同時使其他同儕發現這些孩子的優點,促使爾後的正向學習氛圍。

三、結語

       英語教學,對筆者而言,一直不僅在於教「英語」本身。學校作為學習的場域,身為教師的我們在面對各種不同的孩子們時,往往試著透過不同的引導方式在領孩子們學習與成長。英語,作為現今社會的溝通工具,如何促使孩子保有對於學習英語的正向心態以及永續學習的能力,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短時間內的成績表現不見得能夠反映多少學習上的意義,重要的應該是在於,如何使接觸英語的孩子們能夠常保與英語的接觸,帶著英語在他們的成長路上前進。若是這些低成就、人際關係欠佳的孩子能夠在課堂上每次的互動與遊戲中露出微笑、開口練習,也許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