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6/27/2017 1103 點閱

       在成人的社會中,有人喜歡做東、請客獲取友誼有時是無可厚非的,在人際往來上,也可說是一種藝術,有時候也是不得不為之,畢竟有求於他人。但在國小高年級階段,少部分的學生正模仿大人世界裡的遊戲,透過給予他人好處,獲取同儕的交情或某種利益。此外,更滿足個人的虛榮心,覺得自己在班級團體與同儕互動中如魚得水,非常吃的開,這類學生以男生居多,可稱為「闊氣哥」。

       首先,闊氣哥喜好在同儕間製造自己是班級老大的假象,為何說是一種表面象徵呢?因為真正的班上大哥往往是不怒而威,有時是智慧型的背後操弄者,簡言之,不少大哥級的學生,都是動腦筋的。而闊氣哥卻需透過物質條件做為交易討好他人,藉由外在交易,驅使人認同其存在,所謂大哥不過是表面效度。正因如此,部分希望在闊氣哥身上撈點好處的同儕,會在表面上對其較為尊重,但私底下卻是對其非常不屑一顧。畢竟能從闊氣哥身上拿點零食、飲料,甚至金錢,這是最實在的。

       其次,闊氣哥在班上的成績通常只有中等,甚而淪為中等以下,因為當事人花太多時間在維繫同儕的關係上,雖然這些關係在實際上其聯結性是非常的微弱,但闊氣哥仍覺得一切是值得的。因為成績不佳,而運動、其他才藝上也無崢嶸頭角之處,所以非常注重在班上的可見度。有時為了搶班上的鎂光燈,不惜與師生衝突,甚至謾罵老師,痛斥同學。例如前往科任教室上課,班長整隊過久,闊氣哥會覺得班長故意刁難同學,班長反應是來自老師的指示,接著老師也一並納入他抨擊之對象。這一切的意義,都是希望在同儕前建立個人特殊地位,別人不敢做的,我敢做;他人不好意思講的,我能講。透過標新立異的言行、施捨物質的方式,呈現其在班上財大氣粗的感覺。對於喜歡的女生,也是不惜代價,投其所好,他會先行調查該女同學的興趣或喜好,例如她對線上遊戲非常的投入。闊氣哥會想辦法花掉個人積蓄去購買線上遊戲點數,再利用對方生日時送給她,甚至平常也會送零用錢,至於送飲料那更是稀鬆平常的事。

       再來,透視闊氣哥的家庭背景,或許部分同學會覺得其家境應是不錯,否則怎會到處請人吃喝玩樂。筆者觀察後發現,通常闊氣哥的家長賺的是辛苦錢,簡言之,是勞力取向,需經由勞力的付出獲取酬勞,如搭輕鋼架、販賣檳榔等。家長所賺的錢皆是辛苦錢,非輕易透過腦力賺錢,孩子卻輕易請人吃喝,花掉父母親辛苦所賺的錢。當然部份家長也需檢討,可能家長忙於工作沒空陪孩子成長,只能藉由滿足孩子的物質所需,降低個人罪惡感。如此之態度,孩子也拿的理所當然,不知父母要賺取他人口袋裡的錢,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他老兄拿的輕鬆,自是花的爽快、大方,對於金錢毫不珍惜。下了課到安親班,也執著在學校闊氣的氛圍,在安親班上課的休息時間,也是呼朋引伴,前往飲料店購買。當然,一切的費用,還是由他支付,同學自是喝的愉悅不已,反正只要跟著他便吃香喝辣。當家長受限於收入,稍微限制零用錢的發放,闊氣哥當然是無法接受,畢竟平常已花費習慣,態度上當然更是不知人間疾苦,要不到錢,家中爆發爭吵也是可以預知的。教師可採用下列技巧加以處理:

1、先行處理周圍同儕

       教師在處理闊氣哥這類型的學生時,針對當事人,先不動聲色。首先,處理班上其他同學,利用闊氣哥因病請假或有事請假未到校時,向其他同學做心理建設。班上同學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家教較為嚴格,家長平常即教導不可無故拿取別人物品,稱之無功不受祿型。別人無故給予飲料或食物,會找尋適當理由婉拒,當然這部分學生通常佔不到四分之一。第二類學生,超過二分之一是屬於觀望型,視情況而定,如果他的朋友都拿了,在從眾的思維下,加上個人也受到東西的誘惑,所謂不拿白不拿,反正拿了再說。第三類學生約佔四分之一,平時就屬於功利派,平常的想法就是,有好處為何不拿,這類型學生還會鼓勵他人要拿取利益。老師應先肯定第一類的學生,支持其不會隨便收受他人饋贈的個性,或許家長平常即有交代,這些同學懂得拿人手短的意義。第二類學生是重點,畢竟人數佔最多,超過班上一半的人數。教師應說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做人要有適度的原則,過於從眾,易失去個人判斷力。應尊重個人內心不隨便佔別人便宜的想法,因為你拿了第一次,就會想拿第二次。第三類型學生是屬於見錢眼開類型,教師平日應多加注意其言行,和其父母保持聯繫,這類型學生透過說教,效果是有限的,親師應共同合作,了解孩子在家、在校習性。或許教師經由家長,可以透過適度的回饋滿足孩子的合理慾望,避免其遭受闊氣哥之操控,例如家長在經濟考量下,給予合理額度零用錢,如此也是培養孩子處理財務的能力。

2、提升親師溝通

       針對闊氣哥,可進行家訪,了解家長對於孩子運用金錢的看法,也許家長早已對自己的孩子亂花錢已頗有微辭,只是忙於工作,苦無對策。老師的家訪,對其宛若雨後甘霖。教師可提供建議,例如孩子應適度協助家務,如利用假日幫忙家裡工作,如此才能獲取合理的酬勞,讓其了解賺錢的不易。但也有可能家長不以為意,覺得孩子花錢無傷大雅,對於老師的到訪,感覺也是可有可無。這時教師應將重點擺在學校,例如限制闊氣哥帶大量金錢或物品來學校,教師可先加以保管,也可請學務處加以協助,增加處理上的客觀度。事後教師也應在聯絡簿知會家長,必要時親自打電話告知,如闊氣哥帶數千元到校,或無正當理由下,透過手機打電話,在校外叫了數十杯飲料要請同學喝。

3、提供服務學習

      為了避免闊氣哥利用金錢或物質誘惑同學,教師應思考闊氣哥的優勢所在,讓當事人轉移注意力。可以透過其本身的優點獲取同儕的肯定,例如擔任學校或班級的小志工,前者可擔任糾察隊,後者可擔任風紀股長,服務他人。但老師務必要注意他的言行,時常耳提面命,告知做事的方式與技巧,漸漸的,去取代原先藉由物質條件獲取他人尊重或得到同儕喜愛的方式。假以時日,或許闊氣哥會了解,他人發自內心的尊重才是真正的尊重。如果別人只是尊重你的錢,當你錢用光時,別人也會毫不猶豫的離開你,而你能真正感動對方的,應是你那顆願意主動服務的心。時間一久,同學也能感受,闊氣哥並非在作秀,同儕會重新評估其行為。教師也應適度告知家長孩子的轉變,有可能家長的回答是,闊氣哥最近時常會主動幫忙家務,也不知道是否吃錯藥。或許家長的正向回饋就是對老師最大的鼓勵,闊氣哥的正向循環,更是老師教導學生的最大鼓舞。福祿貝爾曾言,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老師的熱情與熱血是對學生最大的協助,也是學生的貴人。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