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鹿寮國中鄭巧吟老師 06/27/2017 1068 點閱

        在教學的歷程中發現孩子不習慣主動參與與自主管理、很習慣被要求與被動參與、對於資訊管理與收集資料的能力很弱,特別是在今年三年級的升學輔導中學生連上網蒐集自己想要念的群科、學校、校車等資訊之意願和能力都很弱,加以現在高中職新課綱中對於學生自主規劃學習與選修課程規劃的比重逐漸增加,一直在思考在我的課程當中要如何真正落實以學生為中心且能達到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在這次生涯探索的課程中開始做新的嘗試。

        這一週的主題是能力的探索,過去我們課程進行的方式會設計幾個體驗活動讓學生參與,然後勾選自己有那些能力後歸納出自己在HOLLAND類型論中的傾向,我總是覺得少了思考與探索的歷程、好像也無法培養學生HOW TO DO的能力,但是面對未來有太多的未知、我要透過怎麼樣的課程設計能讓學生在上完這堂課之後能真的學到帶著走的能力並且在未來轉化成當下他遇到問題時可以運用的策略呢 感謝實習夥伴分享新竹市竹光國中密室逃脫課程引發我想到這次的課程,而且大膽地讓學生在課堂中使用手機、忍受它們討論時的噪音以及可能被隔壁班老師抗議的風險來進行這堂課。

        這堂課我給學生6個難題,第一個難題就是與不熟悉的人合作,以隨機分組的機會打破他們原本熟悉的人際圈、引導他們未來不論在學習或工作的歷程中都可能需要與不同個性與不熟悉的人合作,重點是要在找到每個人的專長一起來解決接下來的四個問題。第二個挑戰是它們上課可以用手機但是不能 FB、LINE、玩手遊等等,只能用來查詢資料與解決問題,擴充手機的功能以及重新思考科技的進步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如果發現有 FB、LINE、玩手遊等情況出現馬上沒收手機,他們就要回到原始人的狀態、自己想其他辦法去完成四個問題,一週四個班級上課下來只有 個學生玩手遊被檢舉,心裡真是大灑花!

        四個問題其實都很生活化,但是學生卻很少深入去了解它們。

一、有個家庭每天只有500元的買菜錢,請設計3個人的午晚餐且必須有3菜1湯+水果。學生一開始說要去7-11買現成的便當回家吃就好,被我否決,嚴格要求一定要設計3菜1湯+水果,於是它們開始認真查詢食譜、看著全聯的DM找出食材的價格,有的學生一開始想吃的很好(Ex.骰子牛、羊肉爐等)但馬上就發現會花很多錢、於是開始修正菜單,也有的學生很會精打細算把一大分食材設計成兩道菜、可以省錢又有變化,有些學生覺得全聯的東西不夠便宜、會開始上網去找市場或是其他大賣場的食材價格(很有吃米知道米價的sense出現),有些學生3菜都是肉或是1菜2肉,發現營養不均衡或是味道會衝突(ex.咖哩雞+番茄炒蛋),會在討論的過程中逐步去修正。

二、1980年代台中市大量種植黑板樹且曾經為台中市市樹,但近日卻發現大量砍伐黑板樹,請查明其來龍去脈並寫成新聞稿已讓大家瞭解。這個問題學生一開始以黑板樹為關鍵字到google但找不到答案,後來才想到可以加入台中市就找到相關的資訊,除了訓練學生在找資料的時候精確使用關鍵字已找到最適合的資料之外,也想要學生能多關注自己生活的環境、瞭解生態變遷以及對我們的影響。(學生對於台中空氣品質不佳、每逢颱風天台灣大道淹水、大肚山開發等切身相關的環境議題很陌生,加以之前學校種松柏都種不活的時候,學生的反應是每次都種不活為何要種、不是去思考為什麼這棵樹種不活?)

三、合歡山是台灣高山百岳中最容易親近的,春夏賞杜鵑與觀星、冬季賞雪,但此最易親近的高山確曾發生台灣史上最大山難、造成89人死亡,請就合歡山的高度環境、登山準備進行瞭解,設計登山行程規劃、風險評估與需要攜帶的物品,重點是只能搭公車去爬山。這個問題的引導從梁聖岳尼泊爾健行的新聞開始,讓學生知道梁聖岳能在山上待47天後平安下山是靠專業,他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完全忘記地理曾經教過高度上升會造成溫度與壓力的改變,經過提醒之後想起這件事情、也能連結到裝備準備與風險評估的部分,最讓他們哀號的是只能搭公車去爬山、而且要明確列出到那裏搭車、搭什麼車、要花多少時間跟金錢。

四、21世紀是個高度科技化的時代,面對快速的社會環境變遷、高齡化與少子的話挑戰,未來的世界有很多的未知且很多工作的出現是為了解決問題,請學生思考現在有那些待解決的問題以及未來生活的樣貌等。這個問題對學生來說難度很高,除非平常就有在看雜誌與報紙,留意相關的議題,但就是容許它們天馬行空地自由發表,也與未來生涯課程的總結開個起頭。

        這堂課程上的雖然是輔導活動課,但是把國語文、自然、社會、數學、童軍、家政等領域的學科知識讓學生來解答,試圖想要引起他們對教科書的學習內容多一點點興趣、知道這些知識可以運用在生活很多情境當中。

         再接續的下一次課程中跟學生做更細節的討論,請他們思考自己在這些討論、找資料與解決問題的歷程中發現自己擁有那些能力以及待加強的能力是什麼,不過至少在第一節課的觀察中發現學生其實在明確的引導與規範下他們是可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主動去探索、提出很多問題並且能彼此之間有很多的討論與交流。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