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新社區大林國小謝宜珊老師 06/27/2017 1094 點閱

       在偏鄉教學以來,雖然班級學生人數少,但是遇到的問題卻不少,其中,對教學影響較重的是學生程度落差很大,以至於在備課上需要花更多心思,讓現場教學時能夠兼顧到所有的學生,不能有學生是「客人」。因此,要讓所有學生都「動」起來,在教學時,我會安排較多實際操作或肢體表達的部分,增添學生學習興趣,透過親自操作,也能讓學生更快融入課程。過程中,互助合作與同儕支持也變得很重要,可以讓學習意願低弱的同學,因同儕的影響而提升學習動機。

一、有效學習:教學方式很多,在教學過程中適時的加入小遊戲或趣味競賽,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一)  數學課「動一動」的例子分享:

1.  攻城掠地:透過對「周長與面積」的認識,以平方公分表為底,學生兩兩一組,以剪刀(2格)、石頭(1格)、布(5格)來決定進攻機會,擴展自己的城土面積,同時,也要想方設法去包圍對手城土,吃下對手的面積,最後,所占面積最大者獲勝。

2.  有多「長」:學生先測量自己的「一步長」,再估測學校到家的距離有多遠,最後實際走一次,用「一步長×步數」來得知學校到家的距離長度,培養學生長度的量感。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圖片1)

(二)  國語課「動一動」的例子分享:

1. 米食飄香:透過課文認識臺灣的米食文化外,也讓學生自行設計一份米食食譜,然後票選出最受歡迎的米食(炸湯圓),於課堂上實際動手做米食(炸湯圓)。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圖片2)

二、提升成就感:學習評量方式多元,結合課程,讓學生能有「單獨」完成一件事的機會,能大大增進自信心,對學習亦有幫助。

(一)  數學課例子分享:

       帶老師坐火車:實際認識生活中的二維表格,由學生自行規畫旅遊起迄點(結合社會 認識家鄉單元),學會認讀公車(火車)時刻表及價目表,最後帶老師坐公車(火車)完成班級小旅行。

(二)  國語課例子分享:

       課文「皺紋紙小紅」,透過對劇本的認識,學生自行編排角色、進退場,以及角色的動作、表情、走位等,完成班級的劇場表演。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