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四育國中紀正良老師 06/28/2017 3787 點閱

        國中地理教學當中,經緯線往往是讓學生最難理解,老師教學最頭痛的地方。我在教學幾十年生涯中,這部分也是我時常再自我檢討及反省的課程,如何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經緯線。畢竟它是一個假想的線,不存在在真實的地表上,因此,如果不借用一些教具,或一些道具,這部分會顯得很枯燥,如何提高孩子的興致,然後又讓孩子學到經緯度的知識,這是我們當老師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因此,我將其中一些方式及經驗,依照孩子所學習的初淺難易程度,用流程的方式,分享給所有教師,整理如下表,供所有地理老師參考:

方式

項目

講述方式

方式一

基礎教學階段

地球儀(空白)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1)

剛開始教經緯線時,要先在空白地球儀上,劃出主要的經緯線,例如:經度0及180度,還有赤道(緯度0度)。藉此,先讓孩子順便了解東西南北半球。因為孩子才剛接觸經緯線,不要馬上給他複雜的地球儀,因為他們會記不起來,太複雜了,也沒辦法把焦點放在經緯線上,先有經緯線基本概念,在放入其他地理要素。如各大洲、各大洋、地理區、地形區及時差等。

方式二

中階教學階段

地球儀(包含其他經緯線及時差)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2)

本地球儀把多數經緯線都呈現出來,主要目的是要教導孩子時區的觀念,配合太陽東昇西落,還有經緯線的長短規則,經線都一樣長,緯度越高緯線越短。

進階教學階段

地球儀(包含各洲洋及國家)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3)

 

 

本地球儀結合各大洲及國家,教導孩子那些國家的緯度位置,冷熱狀況,並說明哪些國家是在哪個半球,氣候帶的分布等。

總結性評量階段

平面地圖(有經緯度)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4)

因為大部分考題都是平面地圖,所以可以用平面地圖給孩子做最後的複習及考試。讓孩子了解下列的知識。

1.經緯線的度數

2.各半球的分別

3.經緯線的長度

4.氣候帶的分別

5.時區的計算

               實務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5)→→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圖片6)

利用手邊的水果,把蘋果當作地球,以經度0度為分界,以西為西半球,以東為東半球,同學說對了,蘋果為獎勵,寓教於樂。

 

分享:
:::

教學錦囊

磨課師課程--製播初體驗
英語桌遊(Board Games)--低成就學生學習契機
班級經營--Light up 闊氣哥
放手與信任--將學生推向自主學習與自律之路
動手做 學習更有趣
善用小白板
如何教導孩子經緯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