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牽小手 共譜幸福「交享閱」

清水區西寧國小黃翠玲組長 06/27/2017 1018 點閱

        西寧國民小學教育志工隊甫於今年獲得106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組的獎項,全校師生同感榮耀。在學校閱讀推廣各項活動中,教育志工隊一直扮演著支持、協助、參與之不可或缺的角色,獲得此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西寧國小全校將近八百位學生裡,弱勢族群占了將近七分之一,而弱勢族群的文化刺激較少,家長會花時間帶著孩子閱讀或說故事給孩子聽的機率較少。學校於98學年度起開始積極推動閱讀,西寧教育志工隊認同學校的閱讀活動,也看到學生的需求,所以投入許多人力在推動學校閱讀活動上。學校有些孩子很少主動閱讀,有些是閱讀速度非常慢,最嚴重的是不認得字,無法獨立閱讀,這樣的孩子需要有人引導他走入閱讀的世界,希望藉由教育志工的引導,西寧的孩子都能樂於進入閱讀的殿堂。教育志工用最無私不求回報的心支持學校閱讀活動,藉由他們的帶動,西寧的孩子更愛閱讀,樂於閱讀,享受閱讀和學習的樂趣,用閱讀和想像來發現世界。

        西寧教育志工一直以來都是一支陣容堅強的隊伍,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西寧教育志工隊與學校推動閱讀活動最直接相關的是圖書志工組及故事志工組,教育志工為自我成長還成立了和風親師讀書會。

        西寧圖書志工本來只是單純的配合學校圖書室整理圖書、編目、借還書等工作,近年來更加入學校推動閱讀活動的行列,支援學校各項閱讀活動。孩子聽故事的好處不勝枚舉,能使專注力高度集中,進而打開學習與記憶之門,聽故事還能增加孩子背景知識,提升想像力、創造力。西寧故事志工從在家裡說故事給自己的孩子做起,將這份愛延伸到校園,也延伸到社區,希望西寧的每個孩子都能喜歡聽故事,進而喜歡閱讀。

        西寧閱讀活動因有教育志工的協助而更順利、圓滿,閱讀力的培養要從小紮根,我們要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閱讀,期望西寧教育志工繼續支持學校閱讀活動,與學校一起「大手牽小手、共譜幸福西寧交享閱」,努力達成西寧願景「幸福西寧——真、善、美」。

        西寧教育志工隊除了平時到校支援學校活動,也希望自己更加成長,成立和風親師讀書會,藉由讀書會的成立,提供親師生學習環境,建立終身學習社會,倡導全民讀書風氣。讀書會成員每個月固定聚會,彼此分享閱讀心得及看法。和風親師讀書會今年已邁入第十八年,讀書會的成員雖然有所不同,但初衷是不變的:希望建立健康、和諧及追求新知的學校氣氛及社區意識。讀書會活動動靜皆有,希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讓成員有更多不同面向的體驗。

分享:
:::

教育夥伴

大手牽小手 共譜幸福「交享閱」
會讀 閱讀 繪讀
至善之美
美群家族的共同信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