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會讀 閱讀 繪讀

北屯區逢甲國小林妙津主任 06/28/2017 975 點閱

        「校園就是一個大教室。」逢甲國小森林小學團隊就是這種堅持⋯⋯I Love to Read. 會讀。閱讀。繪讀。透過閱讀可以提高學習的視野,扭轉一個人的一生,因此閱讀是父母、師長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希望學生從喜歡閱讀開始,學習閱讀,然後經由閱讀學習,主動閱讀,期能創造繪讀,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逢甲國小學校除積極申辦閱讀推動計畫之外,在教務處團隊以及閱讀圖書志工成立兩年以來,志工們認真努力的協助推動閱讀,不斷地創造閱讀的驚奇與成效,讓校園處處是美麗的閱讀風景。

        從圖書室活動,到走入各班說故事;從普遍的閱讀到關照閱讀較慢的大手牽小手活動;從辦理「漂書活動」到「復活節尋蛋」及ENGLISH STORYTELLING 活動,初期借書不到一半,到現在開放借閱即瞬間秒殺;從支援協助學校辦理各種大型活動,到規劃每學期豐富多元的閱讀活動,每項活動都辦得精采有品質,處處可見志工們的用心與巧思,同時也獲得親師生高度的肯定與讚賞。因為這群活力熱情志工的付出,讓愈來愈多逢甲的孩子愛上閱讀,由被動轉為主動,陶醉在幸福的閱讀當中。

        不僅於此,圖書志工們為逢甲國小的孩子列印出各國的國旗,在逢甲國小大自然的環境中,他們就像世界上各個國家一樣,吸取大地的精華、接受陽光的滋養,在不同的地方展現他的美好。我們知道:國際的理解與競合關係著孩子的未來,世界和平與人民安康是我們期待的圖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設計這樣的課程,因為我們要在孩子心中撒下更多的種子,給他能量、讓他成長。「跟著書本去旅行」從臺灣為出發點,跟著書本,帶著孩子的心靈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結合世界和平之國際教育、世界地球日、環保愛地球做成一個迷人的課程。讓一到六年級的孩子都可以參與。從國家與國旗的認識、世界公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環保愛地球的觀念到最後面的歌曲也讓孩子們不斷的練習。We've got the whole world in our hands. 這是印象深刻的閱讀教育結合國際教育課程,並結合QR CODE的資訊科技將成果分享於雲端。

        本學期與圖書志工則安媽媽合作,更結合外力資源「普生科技數位有限公司」團隊,帶領本校親師生為期十二週的「書香閱讀小創客~閱讀創作營」。創作本就是不容易的事,除了創意的啟發和堅持下去的決心,還要有良性的驅動能力,親子間的互動與糾葛在所難免,如何運用智慧讓作品產出?每個媽媽無所不用其極,並且一起與寶貝完成最終任務。過程才是養分!避免用大人的思惟去影響孩子的創作是最難的部份,多一點少一些孩子都不妥協,因為那不是孩子的原創。親子們在這個創作歷程諜對諜,拉扯妥協與磨合出另一種溝通的模式,增進彼此的感情,也是印象深刻的永久紀念。

        從創作中溝通是最好的方式,可以跟孩子建立革命情感,並且一起完成繪本故事!孩子要看的故事自己創造。大人呢?下次爸爸媽媽阿公阿媽一起來創作囉⋯⋯!

        期待讓逢甲小學的孩子們天賦飛翔!我們正在樹立創作校園的典範,世界的未來是掌握的你們手上的!師長沒辦法教你全世界,但我們可以給你勇氣與不斷學習的興趣,鼓勵你不斷探索。

        逢甲的夥伴們~ 一起加油囉!

分享:
:::

教育夥伴

大手牽小手 共譜幸福「交享閱」
會讀 閱讀 繪讀
至善之美
美群家族的共同信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