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至善之美

至善國中周青萍主任 06/28/2017 996 點閱

        位於西屯區的至善國中自101學年度設立美術班,成為大臺中第9所設有美術班的國中,一路走來,我們為美術班規畫許多豐富多元的校內外課程,亦連結社區資源讓學生進行創作與作品展覽,給予學生發揮的舞台,創造能啟發感受與探索的空間,以培養學生的美感,以下略介紹本學年我們所進行的活動。

        至善在1月份辦理了「國小寒假美術營」,約有50名5、6年級國小學生參加,我們希望帶給學生不同的藝術經驗,激發他們的美感和創作潛能,同時也希望讓他們認識國中美術班特色與課程了解美術班考試科目內容及媒材使用。活動期間,恰逢本校申請廣達「遊於藝」到校藝術教育巡迴展開幕,我們邀請參加美術營的國小生一起參加「東方可頌」藝術展開幕,接著我們帶領大家欣賞宋代藝術品,並請本校美術班同學為他們進行導覽,學生有機會在藝術作品前進行解說,也是表達力與思辯力的訓練。接著進行東方水墨畫、素描與水彩的體驗,我們美術班的同學當然就是小老師囉!讓平常課堂上的專業學習在此時亦能轉化為指導他人的能力,同學們也都很有成就感呢!

至善之美(圖片1)

        走出校門,美術班的同學來到潮洋溪畔,這次是以水墨方式將潮洋溪旁商家景色一一入畫,完成了現代版清明上河圖,創作不藏私,我們將畫作張貼於社區公佈欄,路過的民眾也感興趣地駐足停留,欣賞躍上紙上的美麗景象。同學們對於作品呈現於潮洋溪畔亦感到很興奮,如同是場小型個展。

至善之美(圖片2)

        接下來我們帶同學來到南投草屯的毓繡美術館,剛好有「渾沌之界—奧德.納德盧姆」展覽,這是挪威當代寫實藝術家奧德.納德盧姆(Odd Nerdrum)首次在台舉辦個展「渾沌之界」,這次展出1986年至今的15幅鉅作,可見他30年來繪畫技法與風格的轉變。這次與美術館合作課程,同學很幸運地能在展場內大師畫作前寫生,在美的作品前進行美的創作,這對同學們是一個很新鮮很獨特的體驗。接著我們到了美術館的閱讀專區,這裡陳列了許多美術專書,同學們坐在舒適的沙發上手捧著書、喝杯茶,悠遊地徜徉在藝術氛圍中。

至善之美(圖片3)

        最後我們來到大甲高中進行美感體驗,陶燒藝術的跨校合作,讓同學動手嘗試在傳統的陶瓷媒材如盤子、花瓶、茶杯、茶具等,以釉料融入現代線條彩繪後再來燒製;拿到作品後同學們都很欣喜,之後用的杯子及花器有自己的畫作或文字在上面,他們所體驗的美感就呈現在生活中,並不空泛!

        如親子天下6月份內文所示,情感、愛與創造力等「美感素養」是人類的優勢,我們期待帶給至善美術班同學更多美的賞析與體驗,從過程中去感受、去喜愛、進而揮灑創意,讓美感融入生活與生命當中,創造許多更美好的可能!

分享:
:::

教育夥伴

大手牽小手 共譜幸福「交享閱」
會讀 閱讀 繪讀
至善之美
美群家族的共同信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