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梧棲區中港國小陳滿瓊老師 07/26/2017 1005 點閱

書名: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作者:尹建莉

出版社:遠流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

      一日至區圖書館,看見新書櫃上的一本書:最美的教育最簡單,封面的句子「做孩子的後盾,以最自然的養育,建立內在力量」,深深吸引著我。

       我們都很努力的在做孩子的後盾、生命中的貴人,但很多孩子似乎缺少一股內在動力。這本書提到很多真實,甚至棘手的案例,而作者尹建莉老師看待事情的角度及處理的辦法,卻能如此簡單且有趣,令人耳目一新,腦海中,許多教養上的困惑都一一的迎刃而解。

       書中提到「反自然的往往有問題」,個人深有同感。因現代科技的發展,使人越來越遠離自然,今日,三C產品如此氾濫,整個大環境,低頭族隨處可見,有不少家長還用手機、電視餵養下一代,莫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浮躁、注意力無法集中,也造成溝通上的問題。令人堪憂的是未來將如「琉璃光」雜誌所預言,眼疾將如同傳染疾病,成為普遍現象。當務之急,唯有大人帶著孩子走出戶外,多接觸大自然,我們已忘記「大自然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

     「沒脾氣才會有教育」,真是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大人本身就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家長的行為示範作用遠大於口頭訓誡作用。壞脾氣家長,無意中教會孩子用破壞性方式來表達不同觀點,讓家庭生活中經常充滿火藥味,讓孩子的心理總是充滿負面情緒,累積越來越多的負能量。正如蒙特梭利所說:每一種性格缺陷都是由童年的不幸所造成。

     「藝術教育應該是甜美的」,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所以真正的藝術教育是能讓人想投入、可以品味其中的甜美的。「藝術教育」不是「藝術技巧教育」,一個人縱使熟練掌握一門技藝,如果不包含熱情,也不過是個普通匠人。孩子將來能在某種才藝上有成就,固然是件好事,但純粹的玩,也不是件壞事,快樂就是最大價值。其實現代人會迷三C,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藝術的陶冶。

    這本書獲選2014年的好書,8月份出版後立刻躍居中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家庭教育類排行榜第一名。如洪蘭老師在書中推薦序所言,尹老師的書寫行雲流水,理論與實務兼備,讓人拿起來就捨不得放下,是一本滿足心靈饗宴的好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企鵝到底會什麼?》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女力創客的自造年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