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鵝到底會什麼?》

霧峰區五福國小游曉雯老師 07/27/2017 1215 點閱

書名:企鵝到底會什麼?

文圖:艾力克斯˙拉提蒙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16/06/25

              來自南非的艾力克斯˙拉提蒙的圖文書企鵝到底會什麼?是一本讀來妙趣橫生,讀後發人深省的好繪本!無論是溫馨的親子共讀,或是課堂上的生命教育討論,它都是很好的素材與媒介。

               封面上可愛帶點憨傻的企鵝,自然是吸睛的焦點,然而,除了畫風惹人喜愛,作者獨特的故事曲線設計,還有流瀉其間的幽默感,更是令人讚賞不已!

               故事一開始,描述一年一度的才藝表演大賽就快到了,除了企鵝,每種動物都在努力的練習自己的拿手絕活,有人是拋擲電器、有人是邊打嗝邊說英文字母、還有人是表演吞掉比自己更大隻的魚……唯有企鵝,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什麼?不是烘焙、不是編織、也不是看地圖,他到底會什麼呢?

                 企鵝的朋友並沒有放棄他,他們努力的為他謀劃各式的才藝表演,但是,那些都不是企鵝擅長的,他把每個主意都搞砸了,於是,當朋友們專注排練的時候,企鵝就幫忙畫海報、打電話、擦獎盃,這樣,他就可以「參與」才藝大賽的盛事了!終於,才藝表演大賽精彩又順利的落幕了,好友們都得到優秀的成績,每個人都在慶祝,只有企鵝一個人落寞地走回烏雲罩頂的家----他什麼獎也沒拿到……

                  好友們對企鵝的難過感到擔憂,他們徹夜苦思,要幫企鵝辦一場派對,但是,當他們帶著破爛的海報、難吃的點心、一隻充當音樂的金絲雀,與自己的奶奶來充當開場嘉賓時,大家才恍然大悟:企鵝是多麽了不起的人才啊!他只需要一支電話,就能將派對辦得精采繽紛!於是企鵝又充滿了活力,幫自己辦了一場有氣球、有煙火、有摩天輪、有冰淇淋和噴射機的超棒派對,他終於知道自己會什麼了!那就是辦派對!

                 很多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未必都能順利的快速找到自己的天賦,就像故事中的企鵝,試著去做好許多才藝,也總是事倍功半,但是,只要願意嘗試、只要試著去參與,也許有一天,會發現適合自己的舞台。同時,故事中的動物朋友們,無論在何時何地、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沒有忘記企鵝付出與感受,這也是孩子單純友誼的展現,無論是否已經找到人生的方向,有朋友的陪伴,總是比較不孤單而能走得長遠,我想這也是作者寓意深遠之處。

分享:
:::

書香共聞

《企鵝到底會什麼?》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
《女力創客的自造年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