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心轉銜 讓愛無礙

龍井區龍山國小張書銘老師 08/28/2017 988 點閱

       每當炎炎夏日到來,都是特教轉銜的忙碌期。這時除了幼稚園老師著急地找我們特教老師開會、寫轉銜資料外,還有一群特別焦慮的家長會到校園來找資源班特教老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老師,我們家孩子是特教生,這樣進小學還要什麼手續?」、「老師,我們家的孩子在陌生環境會害怕,這樣怎麼辦?」、「老師,我們家孩子需要很多人的幫忙,這樣進一般小學能不能適應?」那麼如果家裡有特教的孩子,入小學前會遇到或要做什麼準備工作呢?

  以臺中市而言,通常在入小學的當年度二、三月份,就會開始進行屆齡特教兒童評估,如果家長有接到幼稚園通知,那在升小學資源班或特教班的手續上,就不須太擔心;一般而言會有學前特教的心評老師偕同幼稚園老師幫您的孩子做評估,並且通知預定安置的國小資源班或特教班老師,這時家長可以在心評老師、幼稚園老師、國小特教老師前闡述您的需求,並且藉由國小特教老師的回答,來決定您的孩子是否要進入這個班;此外,建議孩子最好一定要到場,除了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外,也可以讓國小特教老師觀察孩子的障礙情形,預早在學校做教學與宣導的準備。

  另外,建議家長可以在二、三月之前,就帶孩子到未來要就讀國小的校園走走,除了讓孩子熟悉外,家長也可以藉此觀察孩子的反應,特別是自閉症的孩子,越早接觸未來國小的環境越好。

  大約在四、五月就會有確定安置的訊息並通知家長(每次期程不一,依特教中心公告為主),幼稚園就會再召開一次轉銜會議,這時家長要注意的是孩子資料有沒有確實地轉至新學校,通常學前特教的心評老師也都會從旁協助。此外,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還會委託各地區的國小舉辦「國小一年級特殊教育學生入學體驗營」,大約在四月報名,並且在暑假舉行。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鼓勵家長盡量報名參加,家長也可以向學前特教老師或幼稚園老師詢問相關訊息;最後,開學前國小通常會舉辦新生入學活動,建議家長一定要帶小朋友參加,除了可以獲取開學相關資訊外,還可以直接跟導師做會談。

       至於在校內行政處理的部分,於轉銜會議、小一新生資料接收後,國小端會由特教推行委員會安排適合的導師,輔導室再於編班後召開年段間暨特教新生轉銜會議,由特教老師、導師交接特教新生情形,並且安排未來新學期的特教宣導內容,以期能達成無縫接軌;基本上,國內的特教環境已經越趨成熟,只要在學前階段就已經取得特教資格,後續的服務都不需太過擔心。

  在教學生涯中,我們遇到過很多認真的家長,其中最讓人感動的一個家長,在孩子入小學前一年就來找學校聊孩子的情形,並且依照建議,每次假日就帶孩子來學校走走看看,在入校學前的暑假,預先跟孩子討論國小生活會遇到的事情跟如何求援;開學當天,還準備了一份孩子的習性清單給導師,當導師拿著那份清單來給我看時,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太感動了!這份清單讓導師除了可以印證在校內轉銜會議交代事項外,還可以讓導師更快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

       為了讓孩子順利就學,學校用心規劃各項轉銜活動,也期待家長多與學校聯繫與配合,親、師、生三方偕手讓愛無礙,幫助孩子快樂、適性的學習與成長。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
用心轉銜 讓愛無礙
讓愛適得其所 無所阻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