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

光榮國中林進發主任 08/29/2017 955 點閱

        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

      「教育」整體說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一、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一環。親子關係沒有長短,依賴的有效期限是一輩子,那麼家長角色的扮演更加重要,家長 就是榜樣,並且需洞悉孩子行為背後的心理需求並由愛引導獨立。如下所述:

    (一)價值感:正確的價值觀是需要被肯定,我想要加上我努力然後我得到。

    (二)關係: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無可取代的,孩子行為背後是是需要被關心,被認同的。

    (三)正向情緒經驗與刺激:能夠給予加強正能量。

    (四)自控到獨立:人格養成、滿足需求自控,最後獨立自我成長。

二、學校教育:是正向能量的累積,也是偏差行為的矯正所。如下所述:

   (一)課業:只是成長過程追求目標的一種手段。努力、時間是相對的成長。      

       誰不想成為人生勝利組?每個學生都希望事事能順遂。成績可以好,誰願意成績不好呢?雖然立足點不一樣,但追求的目標是一樣的;過程不一樣,追求的理想是一致的;因此個人有個人的差異與特色,當然有不一樣的努力與時間長短的體驗;得意時勿自傲;失意又何須妄自菲薄,終究人生是各自體驗與各自精采。

   (二)解決問題:遇到問題如何學習自我反省與解決問題能力。

       例如:為何河川會彎曲?是因遭遇到的阻礙、困擾,河川隨地形而調整、 尋找出路最後經歷許多轉彎而到達海洋。人生的學習是洞悉問題,調整自 我腳步,如何前進、如何後退,領會調整彎曲的曲度,不同的挑戰方法、 過程、時間,最後成功到彼岸。

   (三)成長:是經驗的累積,是能量的補充與修正。

       正能量使人不斷成長,負能量與偏差行為的修正更是成長大躍進,透過反思、回饋將又是桃花源一村又一村。

三、社會教育:是最嚴厲的一環。如下所述:

   (一)現實:我們曾經犯錯有父母的原諒、教師的導正。社會是難接受的。

   (二)事實:自己的疏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例如:一位先生喜歡亂丟垃圾,在加拿大開車旅遊時,隨便搖下車窗將垃圾丟出車外,造成後車車禍兩死兩重傷,自我缺失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例如:一位學生常遲到,後來到德國留學,需要工作津貼幫助,辛苦找到一份工作,第一天上班時遲到5分鐘,被華人老闆開除了。

   (三)自我實現:出社會前我們所學愈多,能量愈多,愈能燃燒照亮別人,又可燦爛自己。

       整體來說,學生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融合成長下,不管生活或就業上,當我們碰到仍有不足時的震撼教育,必須以所學去找資源增強自己本職學能,成長再進化把阻力變成助力,自我實現。在此亦再提醒一個專業用語「同理心」,是要穿跟學生一樣的鞋子,才知學生困難。要了解與學生站在同一起點上,我們未必比學生做得更好。以上所了解的,希望父母、師長以愛為出發、以榜樣為標竿,畢竟每個孩子是各有差異與特色,是我們的天使、我們的寶貝,學習與成長是需要空間與時間的,給予關懷、信心、肯定,孩子是會做得更好,希望透過教育愛成就每位學子光輝燦爛的日子。

       願愛無礙!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圖片1)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圖片2)

                                                                          大手牽小手 光榮國中高關懷感恩會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
用心轉銜 讓愛無礙
讓愛適得其所 無所阻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