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

神岡區豐洲國小莊雅景主任 08/31/2017 1328 點閱

  一早到學校就看到校門口兩旁擺滿祝賀的花圈,原來是豐洲國小的拔河小將又再創佳績,獲得105學年度全國室內拔河賽的國小女子組冠軍。細細算來從民國105年到106年,拔河隊已經為學校獲得6座全國拔河賽獎盃,成績非常出色。

  拔河隊最重要的推手,就是金牌教練張鈞凱老師。鈞凱老師從100學年度開始,籌組豐洲國小拔河隊。成立之初物力維艱,缺乏專業練習設備,僅依靠簡易的木地板、拔河繩以及苦練的鬥志,訓練學生紮實的根基。當年初生之犢以異軍突起之姿打敗各校強隊,得到全國國小男子組冠軍,讓眾多對手們跌破眼鏡

  拔河隊的學生每天在老師的帶領下進行體能訓練,跑操場、蛙跳、拉輪胎都是基本訓練。中午大家犧牲午休時間,練習各項拔河技巧;下午放學前再爬樓梯訓練腳力。日復一日,連寒暑假期也照表操課。不管是個人的練習還是團隊合作,鈞凱老師都會在旁一一指導,調整學生動作,更重要的是鈞凱老師不只在技術上給予指導,更要求學生應具有良好的品格與態度。每每結束練習後,學生們都會躬身向場地敬禮,一起動手整理場地及訓練用品,主動向師長打招呼,出外比賽時更是彼此互相合作幫忙。

  鈞凱老師為了不讓拔河選手因為練習的關係疏忽功課,會在考試前利用假日幫學生加強輔導課業,也協助學生在六年級升上國中時進行各項升學諮詢,讓學生及家長都非常信任鈞凱老師。直到現在,許多學生及家長在畢業後還是主動回學校幫忙協助,相信一定是被鈞凱老師的精神感動。

  鈞凱老師常常跟學生說,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輸贏的結果,而是你自己有「想贏」的堅持。如果能力做得到卻沒有盡力,事後的懊悔、哭泣都於事無補。拔河運動的訓練不只是單純的體育競賽,更是個人與團隊態度的展現。鈞凱老師帶領的拔河小將們不僅有技術,更有堅持到底的求勝心,相信在將來的人生旅途,這對他們會有很大的助益。

  直到在學務處服務我才真正接觸拔河運動,也才與鈞凱老師更熟識。發現他對拔河的熱情真是讓人佩服,因他堅持技術奠基於「態度」,讓學生不只參與這項運動,更因為參加這項運動而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在此感謝鈞凱老師對豐洲學生熱情的付出。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圖片1)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
烏日藝文推手 百變精靈--田欣孟主任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
僑仁愛的守護者--美玲媽媽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