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

東區大智國小吳俊瑯主任 08/28/2017 1638 點閱

  大智國小位於東區後火車站生活圈,為臺中市第一期重劃區,是一住宅商業家庭工業混合區。區內人口密集,小型工廠林立(鐵工廠居多),故有臺中市「黑手的故鄉」之稱號。家長們因應當地生活也多開設或從事相關工作,隨著產業遷移與生活方式的改變,學校內弱勢生也逐漸占了全校學生近六分之一比例之多,所以大智國小的教學目標一直以「學習、活力、和諧、卓越」為宗旨,努力扎根學生基本學力,落實生活教育及品格教育。

  民國92年歐博仁老師初次踏進了大智國小的校園。甫接任資訊組長時,他發現學校總有部分學生,因家長從事工作時數過長,放學後並未有課後照顧或校外安親班安置;或因孩子總有過人的體力,一直在學校內遊玩或校外遊蕩。這樣的孩子缺乏正常的生活照顧,容易成為高關懷學生或被校外不良人士吸收。由於歐老師本身就極度熱衷籃球活動,評估學校現況需求,決定開始從事籃球教育訓練。

  從無到有,是極為艱難的任務。歐老師先徵詢學校同意,與班級導師及家長溝通,接著進行籃球隊員的甄選。導師及家長從起初不認同,甚至認為沒必要如此,接著慢慢地觀察歐老師如何訓練與帶領學生,到最後站出來支持。這之間,層層關卡與多重困難,都因歐老師的熱忱而化解了。而在當年度成立大智國小籃球隊,95學年度即獲得台中市市長盃乙組亞軍,隔年榮獲台中市國小籃球聯賽市長盃乙組冠軍,開展逐年榮獲佳績的輝煌隊史。

  在歐老師的規劃下,大智籃球隊建立的宗旨並非只是為了比賽成績。訓練孩子的過程中,會從生活習慣的要求著手。品德、課業與球技,環環相扣。也經校內教師、家長共同討論後,檢視校本資源與家長期望,順勢發展出以黑手子弟與籃球技能結合的「鋼鐵籃球課程」為特色發展重點。

  時至民國102年,聶台璋校長重點發展戰績輝煌的大智籃球隊。對外募款,增聘助理教練,遊說家長支持子弟加入籃球隊,並向校內行政人員宣示發展籃球的決心。發展過程符應特色發展的「四支要素」--校長支持、教師支援、家長支應、經費支援。

  此時,籃球隊在歐老師的帶領下,已累積了十年的籃球能量與籃球教學經驗,終於創造臺中市國小籃壇記錄--103年榮獲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冠軍。歐老師實為資訊專長教師,僅因興趣而帶隊訓練。過程中學生因參加球隊而建立自信心及抗壓性,受到各班導師的認同。

  歐博仁老師指導的籃球隊便成為大智國小的特色,不但為校爭光,也輔導許多球員找到學習的重心,讓小朋友在課業以外,學習到正確的處事態度。藉由訓練與比賽的過程,更使孩子學到了運動員努力不懈的運動精神。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圖片1)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
烏日藝文推手 百變精靈--田欣孟主任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
僑仁愛的守護者--美玲媽媽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