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

惠文高中蔡淇華主任 08/28/2017 1176 點閱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圖片1)

       你能想像一個腰斷掉的人要如何行走嗎?他不僅開始走了,還準備飛出去……

      「『只要不放棄自己,就不會有人放棄你。』我從小受過很多折磨和痛苦,但是我沒有放棄過自己……我希望我能帶著自己的輪椅去環遊世界!」演講結束後,嚴嚴像隻企鵝,左搖右晃地走下講台。我和圖書館組長拍紅了雙掌,不僅是因為他做到了自信、目光接觸、有條理等要求,更重要的是,天生脊柱裂的嚴嚴,屬於腰椎第四節完全損傷等級──你能想像一個腰斷掉的人要如何行走嗎?當所有復健科醫師都認為他無法行走時,他靠日復一日、痛徹心腑的復健,維持了行走的能力;此外,因為腳底沒有知覺,長時間站立對他更是大挑戰。

       除了站立,簡報需要的重點邏輯,對小時候神經受損的嚴嚴而言,根本是超能力。「他以前講話像醉酒,總是又長又重複,他念資優班的姊姊受不了,最後只酷酷地回答三個字:講重點。」嚴嚴的母親曾如此說過。

      「嚴嚴不是一直很自卑,不敢站在眾人前面嗎?」我忍不住詢問組長:「為什麼他願意參加簡報王活動?」

      「是彥慶老師,這次會有這麼多特殊生參加,都是他鼓勵出來的。」

       我對這種可以「製造神蹟」的老師太好奇了,趕快去找彥慶老師。

      「主任,這沒什麼,是圖書館的活動設計得好,我只是做我能做的。」個子不高的彥慶很謙虛,但我知道這個特教巨人一定有故事。一問之下,果不其然,彥慶在當老師前,曾經在蒙古、柬埔寨、印度、藏族流亡區等地方從事海外醫療服務九年,當過電腦公司的國際業務,還和朋友創立了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HCOOP)。走過大江大海,難怪一身好本領。

      「你太謙虛啦,我知道要說服一般生接受挑戰已經不簡單,要激勵十幾位特殊生上台,更是難上加難,我好想知道這些細節。」

      「他們真的一開始都極度抗拒,但我開始跟他們聊生命,告訴他們,他們比其他人更需要學會表達,才能讓這個世界認識他們。我還試著放TED Talk影片給他們看。」

      「有用嗎?」

      「他們嚇死了,他們說只有厲害的人才能上去分享。所以我也放力克.胡哲之類的影片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真正的厲害,是不受先天限制;真正厲害的人,是勇敢講出自己生命故事的人。」

      「是啊,多虧你,他們每一個人的分享都很成功。」

      「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給他們成功的經驗,然後他們以後會一直想複製這種成功的喜悅。」

       幾天後,彥慶帶著眼神多了自信的嚴嚴來找我,我們想一起複製更多的成功。

      「主任,我可以參加文學獎。」

       聽到嚴嚴這樣說,我高興地想跳起來,他的故事可以激勵太多人了。嚴嚴小時候有幾次瀕死經驗,然後是開不完的刀與復健,痛楚一直如影隨形跟著他,但他卻也是個母親引以為榮的孩子,即便每天早上起床時,腦水會讓嚴嚴強烈暈眩,他也總是忍住嘔吐感,為了健康逼自己吃完早餐。進教室和圖書館時,他也逼自己不坐電動輪椅,要和其他同學一樣。

      「好。」我點頭:「你每寫一些就找我討論,我會將所有的寫作技巧教給你。」

      「以後上我的課,你也可以寫。」彥慶繼續鼓勵。

      「你可以嗎?」彥慶有點擔心。

      「可以,我會練。」

       嚴嚴眼神篤定,甚至比我還篤定。這讓我想起自己當年右小指斷掉時,因為受不了復健的痛,到現在還是彎曲的,但嚴嚴所有的進步,都是比我小指還強烈的劇痛換來的。

       在彥慶老師的指導下,嚴嚴拿下了中台灣文學獎首獎,三個月後更拿到台中文學獎的高中組獎項, 我知道嚴嚴這輩子將永遠走得像隻左搖右晃的企鵝,但我相信因為好的老師,這隻企鵝以後會飛,他會帶著自己的輪椅,飛向全世界。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圖片2)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圖片3)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鋼鐵籃球 黑手圓夢--歐博仁老師
烏日藝文推手 百變精靈--田欣孟主任
帶企鵝飛翔--吳彥慶老師
僑仁愛的守護者--美玲媽媽
一繩態度 拔出堅持--張鈞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