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愛適得其所 無所阻礙

豐原區豐村國小林美雪主任 08/25/2017 921 點閱

       天下父母心,每個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對孩子的愛都是無止盡、永不止息的。那師長對學生的愛呢?我相信「愛無礙」,教育的路上,親師生是夥伴關係,彼此建立信任關係,會讓學習效益增色不少。

       我服務已三十幾年,從班級導師到行政歷練,角色不同,作為也有改變;尤其面對更多需關懷的家庭和學生,更相信以瞭解取代誤解,永遠對其抱持希望,確信孩子會進步,釋出溫暖與關愛,當其感受到暖流、願意調整,雙贏或三贏是指日可待的!用心付出的快樂是難以形容的,教育者最大的回報與享受,就是看到寶貝們的成長改變,願以兩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努力總有回報,一杯溫熱牛奶、三分關懷,讓一位小六生求學回歸正常。A生遲至下午才到校上課是家常便飯(特殊境遇學生),家訪個別晤談、到家接送均行不通,最後要求學生不管多晚也要天天上學,只要進教室,不責備不多說,只送上一杯現泡溫牛奶,並告知全班,隨時想補充能量,下課就可以自己來,要老師幫忙也可說一聲。不喝、不喝,就是不喝... ...,但慢慢的,A生上學時間漸漸提早,作息與學習漸入佳境,只因關懷與對他懷抱希望不停歇,「愛無礙」在此獲得印證。

       愛的力量大,小四轉學進來的B生(與不識字祖母相依為命),坎坷的成長背景讓他充滿了防衛心與攻擊性(甚至出手與導師肢體衝突)。來到輔導室,窗台的竹節蟲、蝴蝶飼養箱、水族箱讓他眼睛一亮,侃侃而談牠們的特性。太好了,就從自然生態切入,約定不再肢體攻擊別人、課業聽從老師規定完成,就可以成為蝴蝶小志工、復育成功的獨角仙保母。適時適力,輔導室的窗台、蝶園食草區是他下課佇足的地方,培訓小志工也努力學習,衝突少了、自我肯定增加了。永不放棄的心、角色認同,再一次讓「愛無礙」繼續延伸。

        生命故事會忠實記錄生命軌跡,孩子可能無法選擇成長環境,但師長卻可讓愛適得其所,讓被愛者不放棄,願意面對困難、學習長大,進而改變與成長。教育是助人自助的工作,能在生命缺口增添慈愛,願「愛無礙」能發揮力量,不求感激,但求愛的火花能延續不斷!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願愛無礙
用心轉銜 讓愛無礙
讓愛適得其所 無所阻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