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

潭子區僑忠國小李靜宜老師 08/31/2017 1073 點閱

       「語言,通往世界的鑰匙。」對身為地球村公民的我們來說,其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或許您會說中國崛起,東南亞各國急起直追,「英語」的地位岌岌可危光環不再,但不可否認,英語目前仍是公認的國際語言,在臺灣更是風風火火的推動英語教學超過二十年,不管軟體人才的提升或硬體設備的添購,政府更是積極投入許多心血,除了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及提供許多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讓生在臺灣的莘莘學子能在英語成果有不落人後的表現。筆者有幸於89年開始投入英語教學,邊教邊學收穫良多。值此新學年開學之際,筆者將多年英語教學累積的班級經營小撇步,以野人獻曝的精神提供新手教師參考,每當新學年開始,面對新面孔,英語老師們總希望在珍貴的課堂時間,把畢生功力傳給學生,但是孩子們卻不一定懂得老師的苦心。良好的班級氣氛成了關鍵。

       英語教學成敗的關鍵:開學第一堂課

       (一)利用簡單課室英語加上肢體語言(TPR),請孩子們跟著老師口令做動作,孩子們坐定位後,教師自我介紹,重複以英文多說幾次,直到點頭的孩子愈來愈多,最後一次再輔以中文說明(在此之前請一句中文都不要說,要堅持!)。

       (二)闡述班級公約(英文版),請孩子們覆述並確認了解其意義且能遵守(含獎懲規則)。

       (三)發下事前準備好的學習單(英語字母大小寫、簡單對話、之前學過的內容、個人小檔案-英語學習時間,是否有其他學習管道……),務必跟孩子們強調手上這張紙不是考試,只是為了能讓老師儘快認識你們,而藉由這張學習單,讓筆者可以很快地知道孩子的程度,最後視剩下的時間而定,如果時間不多,將今日的CLASSROOM RLUERS複習一下,並依照孩子們學習單內容給予簡單的獎勵,此舉可以達到讓孩子們有即時回饋的成就感及老師所言不虛的效果。

       (四)請孩子們自我介紹Hello! I am ______. 全班都輪流說過後,老師依序點名再老師隨機點名,下課前,學生們比賽誰記得最多同學的英文名字,讓孩子知道老師英語教學活動的安排是寓教於樂隨時隨地的,再將今日所學複習並給予獎勵。

       附記:關於座位安排,如果有英語專科室,以自己能最快掌握學生為原則,筆者一開始請學生依座號就坐,當熟悉孩子後依照異質分組,以合作又競爭之方式進行英語教學。

       語言學習並非一蹴可及,陪伴孩的同時,筆者本身更體會到教學相長的樂趣,感恩幸運的自己能有機會在小學任教英語,為了不讓自己與世界脫軌,必須與時俱進地更新自己教學的理念、教學方法及教學媒材,尤其在資訊融入英語教學後,讓英語教學更是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筆者相信不論英語教學如何變化,建立孩子的英語學習信心與激發學習興趣是最重要的,每當聽到孩子說:「我的英語成績不好,可是我很喜歡英語」是對筆者最大的鼓勵也是不斷精進的動力。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圖片1)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
性教育情境事件簿
樂淘陶的傳說
班級經營--Light up 個性妹
用心 讓愛常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