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心 讓愛常在

北區賴厝國小賴碧珠主任 08/28/2017 880 點閱

       教學的路程中總是會遇到挑戰性任務,和同事討論或是找相關書籍研讀,從對話閱讀中找到策略,好的策略有助於教學,讓學習旅程更順暢。

       小妮是個學習障礙生,學習中常出現挫折與困擾。那一年學校舉辦班際跳繩接力比賽,連環跳對小妮來說,是個艱難動作。小妮家經營服裝零售業,父母親忙於工作營生,無法顧及孩子其他能力的培養。老師決定利用在學校下課時間化整為零的訓練小妮。將一條跳繩對半減,先練單手甩繩,左右都會了,進一步加入腳的動作,讓手腳可以慢慢熟悉協調。等到這些分解動作都做的不錯後,再試著用跳繩跳看看。同學看著小妮從分解動作到整合,很驚訝的看到她的進步,班級團體榮譽使然,一個都不能少的概念,同學的加油,小妮的努力,跳繩拿到了冠軍。小妮會跳繩也增加她學習的自信,不怕不會,就怕不努力。

       小至是情緒障礙生,父母得知孩子是情障時,無法面對接受。老師則從孩子身上下功夫,了解小至的固着、怕噪音、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社交能力弱。老師從座位調整開始著手,小至個頭小按身高會坐在第一橫排,為減少干擾,不安排在門口,以免分心影響學習效果。

       另外安排可以協助小至,且自制力良好的小朋友當鄰居。老師與小至簽訂個人的契約,以簡單的要求先著手,讓小至有信心勿因生理的缺失影響學習。達到目標給與契約上約定的獎勵,再修改下一個契約內容。因為小至容易與同學發生口角衝突,所以鼓勵全班,向老師報告小至的優點,減少小至與同學互動困擾。小至對於空間距離特別敏感,以至於排隊會發生推擠衝突,曾經在運動會練習進場時,因為隊伍會前進後退的移動,對小至來說,侵犯到他的安全距離,隨手就將手上的寶特瓶往同學身上打下去,小至的衝動性顯露無遺。為了解決因為衝動而使其他同學受傷,破除依身高高矮排隊的方式,找合適位置給他,小至的前後位置排友善、度量大的孩子,這樣的操作減少了升旗放學排隊的紛擾。

       另外訓練小至的控制力,減少衝動,老師與小至默契口令~停、想、做,這個口令也適用於班上同學,在小至情緒衝動時,給第一個字(停),讓小至能停止目前想進行的事,經過兩年累積的習慣,小至可以從爆衝狀態減弱他的強度。有一回,同學穿外套時,粗心的甩外套,拉鍊打到小至,老師看他自己從噴發的火山到休火山狀態,給與小至鼓勵,讓他知道脾氣是可以練習控制的。

       有一次,小至對老師說:一點過後,他會開始不乖,問何因,原來他今天吃短效的利他能。老師告訴小至,利他能是幫助他的藥,但最好的方式,不用吃藥,運動並注意飲食,自己練習控制衝動,讓專注力時間長一些。因為每天的對話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所以小至可以感受到老師對他所做的努力。

       在教學過程中,常發現只要多點心,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用心,這樣的師生關係是友善美好的,相信這樣的教學歷程對授課的老師也會充滿熱力繼續在教育路上往前邁進,學生也因為用了更適合他的方法協助他進步,相信在進步路上前進的腳步將不會停息。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
性教育情境事件簿
樂淘陶的傳說
班級經營--Light up 個性妹
用心 讓愛常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