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教育情境事件簿

居仁國中黃珍老師 08/24/2017 1055 點閱

        根據兒盟2016年台灣兒少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顯示有近七成家長從未和孩子討論過性行為議題,但是卻有54%及70.2%的國小高級生表示自己已了解有效的避孕方式。不經讓人擔心,孩子們的性知識來自哪裡?正確嗎?

        到現場教師對於「性教育」議題常感到困難和挑戰,國中階段健康教育的「性教育」對孩子擁有正確的性知識、性態度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力,青春期的孩子「性教育」有興趣、有需求,因而對健康教育也抱有非常高的期待值。

        而晏涵文教授(2009)等人的研究則顯示「學校內的性教育課程教得越詳細、教師教學技巧越好、學生對學校性教育滿意度越高時,學生的性知識越佳,性態度越正向,相關生活技能的表現也越好」。身為健康教育課的老師們,請不要讓「性教育」在課程中缺席了,以身作則、真誠不欺、機會教育!

        以下提供幾個常見「性教育」情境處理與教學策略小技巧:

(一)當班上出現「小情侶」

1.健康觀點:青春期孩子健康成長是需要異性交往的,但是建議孩子們以群體、公開、自然的相處為原則。

2.提醒孩子:親密感是需要建立在足夠「相互瞭解」的基礎上,需要「時間」也需要「看人的歷練」,所以別著急。

3.處理重點:教師必須要的主動尋求對話機會,無論教師的立場是反對或贊成,真正的該做的事都是協助孩子當個負責任的人,包括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是否能覺察自己與他人(對象、家長與同儕)的觀感與影響?是否能正確表達情感?是否具有在關鍵時刻做出決定的能力呢?

(二)當班上出現「自摸俠」

1.健康觀點:自慰是一種性衝動的表現,所以孩子長大了!所以與孩子的溝通的模式就不能再和以前一樣!

2.提醒孩子:為什麼會出現自慰行為?有害嗎?犯法嗎?在哪些場合會違法或構成騷擾?

3.處理重點:與孩子談規範、談保健,但是自慰行為常是反映出孩子焦慮、壓力、恐懼,所以更重要的工作是「陪伴」找到壓力源,「關心」正確的紓壓管道。

(三)當班上出現「色情媒體」

1健康觀點:青少年對性感到好奇,可是大人又不願意談,於是青少年的性價值觀可能來自A片、A書、言情小說、偶像劇,假的!

2.提醒孩子:把性和愛切割、把性行為風險淡化、把誇張、不尊重、違法的性行為都合理化,會有甚麼影響呢?為什麼這樣演?

3.處理重點:別只拿年齡限制當理由,許多大人也缺乏判斷力!我們可以和孩子討論,培養孩子面對誘惑煽動的訊息時具有思辨的能力。色情媒體禁不完,但大腦的思考能力進步才是重點。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
性教育情境事件簿
樂淘陶的傳說
班級經營--Light up 個性妹
用心 讓愛常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