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Light up 個性妹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8/14/2017 1015 點閱

       個性較外顯化的學生,喜怒形於外,從臉部表情可略知一二。這類型的學生,不少成績相當不錯,處理事情能力亦不差,有時也擔任班上幹部,是老師的左右手。而部分女生處理事情有條有理,邏輯清晰、心思細膩,但有個人主見,甚至有些偏執,為班上服務時,有時看心情好壞。大喇喇的個性,講話較為直白,與老師互動,有時亦不假辭色,雖然說的有道理,但讓人聽的不舒服,稱之「個性妹」。個性妹不同於搞怪姊與任性姊,搞怪姊對教師班級經營危害極大,任性姊則是易搞小團體,聯合眾人之力對抗老師,對班上也有相當大的傷害。但個性妹能力不錯,能協助教師經營班級,某個層面來說,對班上是有貢獻的,教師要注意是個性妹有時會感情用事,看似理智的思維中隱含著個人不少情緒。當老師要其執行班上相關任務時,囿於當事人不合理的信念,如認為老師偏心,而只願意發揮五成的力道,甚至更少,使得執行的效果,效率變差,讓老師頗有微辭。

       其次,個性妹的心性中有一股與眾不同的氣息,表面上可能臣服老師的領導,但私底下抱怨頗多,有時在同儕前論述老師處事不公、不當。當教師接獲消息,找個性妹加以詢問,當事人喜愛一語帶過,或者闡述他人是在挑撥離間,不可輕信。教師往往信以為真,認為身為幹部的個性妹應不至於如此膽大妄為,但事實上,當事人對教師班上處事已累積部分不滿,也不願向老師訴說個人感受。只愛在背後你一言、我一語,如此,將中傷教師領導的威信,畢竟有幹部在後頭扯後腿,對於班上的學習氛圍是一種傷害。

       此外,探究個性妹言行偏差之因,發現跟家庭背景有關係。部分個性妹是來自單親家庭,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家長只生一個女兒,父、母親離異後,有時是父親取得監護權。孩子從低年級,甚至從幼稚園開始長期缺乏母愛,加上父親工作忙碌,只得靠隔代教養,由祖父母的力量照顧孩子。但奶奶究竟不是母親,個性妹雖渴望母愛,但現實的世界卻無法如願,當國小高年級進入青春期,月經來到時,也不便與爸爸討論此事。只好請教祖母或女性師長,時間一久,養成個人獨立的習慣,也造就不錯的成績,因為凡事要靠自己。但相對的,做事情也有自己個性與處事之道,在同儕間勇於批判是重要特徵,正因如此,易成為小團體的領導人,加上能力不差,常常擔任班級幹部。教師在選擇個性妹擔任幹部時,務必加以慎重,尤其是男性級任教師,因個性妹對於父、母親離婚,或許內心對於父親會有怨懟,在投射的效應下,對男教師易產生不良的情緒,並藉故抒發。教師應保持謹慎的態度,妥善應對。

       另外,個性妹在同儕間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有時做事會為反對而反對,甚至主動跳出來幫同學解釋做錯事的緣由。此舉動象徵當事人對於同儕的依賴需求是十分強烈的,她極力希望獲得同學的認同,有時秀過頭,容易與老師起衝突。事情鬧到最後,事情對錯已不是重點,而演變成相當情緒化的情境,個性妹認為如能獲取同儕的認同與肯定,即使與老師發生口角,這一切仍是值得的。教師應小心,勿落入當事人的遊戲當中,並維持理性的思維,有時個性妹較為激烈的言論,目的在於引發老師不理性的言行,達到當事人行為結果之滿足。教師可採用下列策略處理之:

1、當機立斷

       教師處理個性妹需相當小心,一不小心,面對的是約三到五人的小團體對老師的抵制,加上當事人可能擔任班級幹部,所產生的漣漪效應不可小覷。首先,個性妹若執行班級任務不力,甚至多次造成老師的困擾,教師應當機立斷,解除其幹部職務。撤除幹部頭銜的好處在於,向班上強烈表達老師不認同個性妹的作風,即使其處事能力頗強,亦不可逾越老師的紅線。除此之外,也讓當事人能加以反省日常所為,是否已影響班上的學習氛圍或秩序。教師可改派品德較佳,能力尚可的同學擔任幹部,畢竟學生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但過於侍寵而驕、恣意妄為,則不可取,也會形成班上混亂的情境。

2、進行拉攏

       教師可實施拉攏策略,如個性妹來自單親家庭,家庭並不寬裕,家長從事基層勞工,平常給予的零用錢相當有限。受限於家長工作忙碌,導致三餐較不定時,有時候個性妹晚餐要自行前往便利商店處理,教師不妨主動透過多重管道申請獎學金,並將獎學金透過當事人存入悠遊卡中,教師只要檢驗其存入憑證即可,讓當事人在需要時可自行應用。至於是否知會家長,教師可有所彈性,因為部分家長拿到補助金是否有發揮在孩子身上尚不可知,甚至少數家長有不良習慣如酗酒等。如此行事,有先決條件,這類的個性妹雖屬於弱勢家庭,但當事人尚懂事、獨立。老師應適時協助之,促始其知曉,教師是出自真心加以協助,通常此情境下,個性妹會適度修正在班上的行為。當然受限於個人自尊心,或者為了在同儕面前表示堅強,有時對於老師的心意,在表面上會不以為意,但是教師只要能觸動其內心深處,通常日起有功。

3、採納建議

       有些個性妹屬於刀子口、豆腐心類型,這類學生平常在班級或許表現高調,遇不符合其利益的事情,會馬上向老師反應。教師對於此類的學生勿馬上給予駁斥,應先聆聽其訴求,若有部分道理,亦可酌予採納,畢竟學生與大人一樣皆需受到他人重視與肯定。平常與其建立關係,常常會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加上果直敢言,教師在應付搞怪姊、任性姊、自大哥、公子哥等類型的學生也能充分發揮以夷制夷的精神。透過學生對頑皮學生加以批判或監督,以降低老師在班級經營上的負擔,不失為一種好的方式。比較特殊的是,少數的個性妹屬於看似擔任幹部與老師配合良好,實則表裡不一,暗地裡討好班上有問題的學生,私下對教師亦是頗多抱怨,這類學生歸為「面從腹誹型」,易受老師的忽略。往往發現時,已對教師領導班級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此類學生不易察覺,教師平日可透過學生撰寫「心情日記」來曉得班上的動態,當然一方面也是訓練學生的文筆,增強其作文能力。日記份量不需多,有時三十個字也可,寫在聯絡簿,便於老師每日閱讀,可知曉學生生態,亦可透過先行了解班上資訊,適時輔導學生,可謂一舉數得。要注意的是,勿讓幹部檢查聯絡簿,因為涉及學生隱私,學藝股長可檢查相關作業,但聯絡簿只能由老師獨自觀看並簽名。

       最後,教師應適度與家長保持聯繫,雖然部分單親家庭不易處哩,教師仍應保持高度同理心與其溝通。但應避免觸及家長的婚姻狀態,應將重點擺在孩子身上,勿讓家長具有高度的防衛心。與家長聊聊孩子近況,適度建議家長多關心孩子需求是必要的,畢竟孩子是非常需要家長陪伴成長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教學 有心就不難
性教育情境事件簿
樂淘陶的傳說
班級經營--Light up 個性妹
用心 讓愛常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