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伴你舞出新「視」界--林玉蕊老師

后綜高中林瓊瑤組長 10/03/2017 1310 點閱

                                                             伴你舞出新「視」界--林玉蕊老師(圖片1)

       臺中啟明學校與本校比鄰而居,共度40餘載悠悠歲月,庇護教育許多視障弱勢孩童。

       民國102年,啟明學校為鼓勵視障孩童突破限制,為長期住校的枯燥生活增添活力,希望與后綜高中一起辦理跑步運動。時任學務主任的林玉蕊老師,十分認同這項活動,熱心協助出借場地並安排本校學生帶領陪伴,與啟明學童在早修時間一起在本校操場運動,不只增加啟明孩童跑步的安全與樂趣,藉由兩方學生的互動,也讓我們的孩子體會視力障礙者的不便,激發良善同理心與知足惜福的感念。

       自102年9月起,后綜陪跑活動開啟。每週二的早修時間,由本校國高中班級,輪流陪伴啟明孩童跑步,在晨曦迎照下,清風吹拂裡,引導保護,閒談聊天,啟明孩童的笑容更為可喜,后綜孩子的心靈更為溫柔,建立起溫馨的友誼互動。

       覺察陪跑帶給啟明孩子的開朗改變,啟明的師長希望啟發孩童更多活潑的自信,向玉蕊老師提出帶領他們體驗律動舞蹈的構想。104學年第二學期,玉蕊老師安排本校國中部舞蹈專長同學與自願參與律動的班級,於每週五早修到啟明學校的小廣場,帶著孩童律動跳舞,解放因視力障礙而受桎梏的肢體,感受與常人ㄧ樣的活潑韻律。后綜孩子以雙手引導,細心解說,讓孩子在學習付出時獲得真誠回饋與自我肯定。105學年,高中部熱舞社同學接續帶領律動,熱心服務至今。

       與鄰校啟明的陪跑與律動,已持續4年,所有的聯絡安排與鼓勵參與,全由林玉蕊老師推動,服務學習並非她的本職業務,但熱心公益的她,源於一份對弱勢孩童的愛,自願負責所有與啟明學校的服務活動,利用本職外的時間,付出自己的心力,無任何酬報,並且參與陪同每一次陪跑,每一次律動。

       除此之外,玉蕊老師全力支援啟明學校的各項活動。105年十月,安排高中同學利用二個月的班週會時間,到啟明協助聖誕節佈置,帶給啟明孩童溫馨熱鬧的聖誕氣氛。106年七月,鼓勵本校高二同學擔任全國視障生fun音樂夏令營志工,指導高中同學相關服務訓練,協助活動順利完成。

       玉蕊老師對弱勢孩童的熱誠關懷與對本校學生的教育引導,不止幫助啟明孩童用跑步與舞蹈「看見」新世界,獲得其他孩子的關懷友誼,也讓本校學生感受最珍貴的生命教育。這樣的教育胸懷,令人感佩。

線上參考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MQ70cltz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wPc6WAo-E

伴你舞出新「視」界--林玉蕊老師(圖片2) 伴你舞出新「視」界--林玉蕊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無私奉獻的進德教育園丁--賴姿良老師
伴你舞出新「視」界--林玉蕊老師
普及校園體育的推手--張其平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