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林書豪成就對教育的啟示

賴局長清標 03/07/2012 4650 點閱

 

這一個月來,林書豪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媒體幾乎天天報導,大街小巷到處都在談論,人人陷入林來瘋。為什麼會這樣?

     林書豪是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沒有在財經金融界尋求發展,卻一心闖進美國職籃NBA,過去遭遇困頓,幾次被球隊釋出,最終被尼克隊收留,卻也只能坐冷板凳,沒有上場機會。直到二月四日,尼克隊對籃網隊,因為原來控球後衛受傷無法上場,教練派他上陣。結果一鳴驚人,表現極為出色,尼克隊也贏了籃網隊。此後數戰,表現越來越好,很快造成林書豪旋風。

     媒體爭相報導訪問,難得的是他始終謙虛誠懇,不倨傲、不居功,將贏球歸之於全體隊友的團結合作,及上帝的眷顧;對於自己失誤多,則坦承必須努力改進。這樣的反應有如「從A到A+」一書所提到的「第五級領導」--專業的堅持與謙虛的個性;成功時看向窗外,看到別人的功勞和貢獻,失敗時照鏡子,看到自己的過失和責任。此種誠懇謙虛的態度,讓他獲得更大的喜歡和尊敬。

     有人問林書豪:多年後當有人問你最引以為傲的是畢業於哈佛或在NBA打球,林書豪的回答是在NBA打球。此一回答顯示的價值取向,不是中國傳統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是勇於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哈佛大學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學,經濟系又是熱門科系,子女自哈佛經濟系畢業,台灣的父母,極可能反對子女去打球,認為那是不務正業。但孩子若真正喜歡的是打球,勉強他往主修專業發展,既不會快樂也未必會有成就。讓天賦自由,當孩子對某方面有能力又有熱情,讓他順著去發展,才可能會有傑出的表現。

     當然絕大多數孩子的能力和天分既上不了哈佛,也進不了NBA,難得林書豪得天獨厚,二者得兼。但不論如何,每個孩子總有他較擅長也較喜歡的事,     讓孩子去做他喜歡的事,而不要一味勉強孩子讀書,將使孩子的人生充滿快樂和自信。在欣賞林書豪打球之餘,父母和老師若能真正領悟到這一點,台灣的教育問題可以解決大半。

分享:
:::

教育領航

林書豪成就對教育的啟示
幼托整合後幼兒園面臨的挑戰
優質的幼兒教育-從多元智力理論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