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的幼兒教育-從多元智力理論談起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系主任 魏美惠 02/21/2012 4046 點閱

        長久以來幼教從業人員在規畫幼兒教育課程時,會以一九八七年教育部所修訂的「幼稚園課程標準」為依據,將幼教課程內容分為六大學習領域,即健康、遊戲、音樂、工作、語文、常識。希望經由這些領域的學習充實幼兒的生活經驗,擴充幼兒知識和能力,培養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增進幼兒良好人際關係,以奠定幼兒健全人格的基礎,達成我國幼兒教育的目標(幼稚園課程標準,1987)。雖然這六大學習領域是依據幼兒發展上的需求所規畫出的學習內容,但美國學者迦納博士(Gardner, 1983, 2000)所提出來的多元智力理論(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以人類具備的學習潛能為基礎,提供了教育界在規畫幼兒完整學習課程時一個更清楚的藍圖。

        美國學者迦納(H. Gardner)的多元智力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是一九八○年代美國智力研究的主流之一,他的智力理論為完整學習開拓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迦納的多元智力理論有助於我們對自身具備的學習潛能有更明確的認識,同時對於教育內容及教材的編訂上提供一個可依循的方向。迦納基於多年對智力的研究心得指出,人類至少具有八種不同面向智力潛能,包括語文智力(Linguistic Intelligence)、音樂智力(Musical Intelligence)、身體運動智力(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邏輯數學智力(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人際智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自我解析智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和自然觀察者智力(Naturalist Intelligence)。迦氏深信這些不同的智力面向是正常人都擁有的潛能,只不過每個文化會重視不同的智力面向,而給與不同的發展空間。例如,如果我們對邏輯數學這方面的智力給與較高的評價,那麼數學邏輯智力就能得到充分的發展。相反的,如果我們的文化不重視音樂能力,那麼大部分擁有音樂智力的人,就無法有較好的發展機會。

        教育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發掘學生不同的學習潛能,並給與良好的發展空間,這也正是所謂優質幼教課程必須完成的目標。優質的幼教課程必須以啟發多元智力為主。迦氏的多元智力理論提供幼教課程規畫的一個明確的方向,同時也建構了幼兒「完整學習」的教育目標。綜觀近二十多年來,在國內外廣泛被接受的幼教課程及教學模式,包括蒙特梭利教學、夏山學校、德國的華德福幼兒學校、單元教學或主題方案教學……等等。儘管這些不同的教學模式會有不同的理念及潛在的哲學思想,但基本上這些被廣泛接受的教學模式都擁有開放教育的精神,多以啟發幼兒多元智能為導向。

        多元智力理論提供了人類發展中的綜合心智模式,促使教育者體認並重視所有學習者不同的天賦及學習方式,鼓勵教師在原有學校環境下建構課程並改善教學,以期能啟發個人的智能、潛能,使所有的孩子們經由他們獨特的智能專長獲得成功的學習經驗。在許多以多元智力理論為基礎的教學中,發掘出孩子的優勢智能及對孩子能力的提昇是他們的教學重心(引自莊雯心,2002)。優質的幼教指的是能提供幼兒完整學習的經驗,然而不可諱言的,幼教人的共同心酸是幼教課程往往受到太多市場的牽制,而這種以市場導向為主軸,符合家長需求的幼教課程易偏頗於單種智能的提昇。許多幼托機構將美語視為教學重點,忽略幼兒教育的重點在於培養一個完整的幼兒(the whole child),增加生活自理能力、培養主動探索的學習精神及與人相處、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陳伯璋、盧美貴,1991)。

        迦納博士(Gardner, 2000)的多元智能理論並不是解決教育問題的萬靈丹,他本身相當擔心多元智能理論被誤用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學習壓力。他強調多元智能的理論並不是教育的目標,它只是一個能協助教師達到真正教育目標的工具。在多元智力理論下建構的幼教課程,不論是開放教育、全人教育,華德福幼教課程或是其他各種幼教模式,其所秉持的幼教理念在於尊重幼兒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在學習上則是一個完整主體,其所追求的教育目標不是分科教學或分別培養幼兒的八種能力,而是一個有自信、喜歡學習,充分發揮各種潛能的孩子(詹文娟,2001)。

        優質的幼兒教育必須以多元智力理論為藍圖,如此才能達成「完整學習」的教育目標。如果我們過於重視單向智能的啟發,無疑對兒童的能力資源是一種浪費。優質的教育應該跳脫時空的限制,擺脫文化的主觀意識及價值評斷,以開闊的胸襟擴展孩子的生活領域,讓每一個學子都有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努力經營自身的各種能力,讓每一個孩子可以有自我肯定的機會。優質的幼教課程除了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之外,應該以遊戲中學習的教育理念成就幼兒完整學習的目標。老師應掌握多元智能的基本精神,將多元智能的理念統整於平日的教學中,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透過多元的教學活動,讓孩子的優勢智能得以發揮,並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以達成幼兒完整學習的教育目標。

 

參考書目

莊雯心(2002)。多元智能教學研究光譜計畫在班級實施歷程分析。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詹文娟(2001)多元智能之教學原則與幼兒多元管道學習。國教新知,48(2),44-49。

陳伯璋&盧美貴(1991)。開放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Gardner H.(1983).Frames of mind: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 New York: Basic Books, Inc. Publishers.

GardnerH.(2000). Intelligence Reframed:multiple intelligence for the 21stcentury .New York: Big Apple Tuttle-Mori Agency, Inc.

註:本篇文章內容修訂自魏美惠近代幼兒教育思潮(第二版),台北:心理出版社 

分享:
:::

教育領航

林書豪成就對教育的啟示
幼托整合後幼兒園面臨的挑戰
優質的幼兒教育-從多元智力理論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