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

西屯區重慶國小胡秀美校長 12/01/2017 1517 點閱

       21 世紀是全球化時代,國際教育和英語教學是接軌國際的重要元素,重慶國小教師體認加強國際互動,增進學生國際觀和外語能力的重要性,在國際教育、英語教學、外籍教師、國際志工的引進等等做了很多的課程規畫和努力。藉由資訊科技的發展及網絡的交流互動,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外語學習的動機和能力。

       重慶國小在104年8月開始積極參與「國際學校獎認證」的課程設計,105年8月通過英國文化協會及臺中市政府「國際學校獎認證」。課程主題是將環保議題、自然領域、美感教育、英語教學結合,進行跨領域統整。國際教育和英語教學同步進行,從硬體設備到軟體課程設計及教師能力的提升做起:

一、硬體:

(一)以競爭型計畫爭取經費,建置國際教育環境及「重慶地球村」,增置情境教室,設置互動學習區,透過電子化設備,

          學生可使用點讀筆自主學習,增強學生學習興趣。

(二)彩繪台灣地景圖及世界各國風情圖,結合「QR」CODE,連結到維基百科,學生可進行更深度的自主學習。

(三)階梯英語情境布置及視聽設備完善:利用階梯佈置完成英語詞彙或常用句子學習步道。以世界各地美景圖搭配英語成

          語,營造英語學習環境。

二、軟體:

(一)申請外籍英語協同教學教師(ETA)和英語替代役,協助 中籍老師進行英語教學,英語課程同時有2位教師進行英語協

          同教學,讓學生從小習慣外國人的腔調和語法。

(二)重視拔尖和扶弱同時並進的英語教學:實施英語精緻化教學的實驗課程,五、六年級學生根據聽、說、讀、寫的程度

          分組進行授課,學生程度最好的群組,以一位外籍教師搭配一位中籍英語教師進行全英語授課,著重在加深加廣的課

          程。學習較慢需要更多協助的學生群組則由中籍英師和英語替代役協助教學,以活潑趣味和桌遊的方式授課,著重在

          聽和說的指導,從簡單的學習開始,並以遊戲式的教學,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意願和動機。

(三)推動語文學習護照:透過英語單字王、雙週一句、晨間英語廣播教學,提供多元學習機會。

(四)引進國際志工:每年引進不同國籍國際志工,陸續有澳洲、日本、菲律賓的志工等,進行各國的飲食文化、風俗民情

          、日常會話及問候語的認識,小朋友很喜歡這些課程。

(五)與台中教育大學英語系合作:透過大手牽小手的想法,邀請台中教育大學英語系學生到校進行晨間國際文化繪本故事

          分享,提升學生英語聽說的能力。

(六)英語視訊教學:透過網路視訊積極和日本北海道地區的南之澤小學進行「文化寶盒」的主題教學,讓重慶國小和日本

          學校學生有語言溝通及文化交流的機會。學生和美國猶太教教師進行視訊「面對面」的對話,討論光明節點燈的意涵

          和做法。

(七)國際筆友書信交流活動:透過書信交流和美國小學生交朋友,以書信為媒介,增加學生書寫機會和能力。

(八)國際重要議題的探討:衝突與和平、永續生存、權力責任、公平與平等、認同與歸屬。

(九)跨領域的統整課程:結合校本課程進行校園植物探索,並延伸成藝文領域的彩繪陀螺及陀螺大賽。

(十)與韓國龍江國小締結友好學校:未來兩校將進行更多的交流活動,促進教師教學互動及交換教學心得,提升教師教學

          技巧及專業素養。

三、其他英語學習活動:晨間英語說故事、課間與外師有約的「TEA TIME」、節慶教學…...等等。

       教育是「用愛及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期盼親師共同合作支持學校國際教育及英語教學之推動,努力深耕教育,以達成培養國際化人才之願景,因此未來會持續推動國際教育,引進國際教育志工和ETA教師,從語言及文化的認知及素養著手,我們跨越地域的限制,讓世界走進來,我們打破語言的隔閡,讓學生走出去,用世界重要議題進行真實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和國際移動力。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1)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2)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3)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4)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5)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圖片6)

分享:
:::

教育領航

國際教育之我見
讓世界走進來 共築國際移動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