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蠟筆小紅的煩惱》

霧峰區吉峰國小簡惠英老師 01/05/2018 919 點閱

書名:蠟筆小紅的煩惱

作者: 麥可.霍爾 

原文作者: Michael Hall

譯者: 李紫蓉

繪者: 麥可.霍爾Michael Hall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6/03/03

 

       蠟筆小紅這本書,不只小孩適合看,更適合許多師長們來一起看。 書中的主角是一隻紅色蠟筆,但他卻畫不出所有紅色的東西…...這是不是所有很多師長的 心聲呢?當你對孩子的期望他卻達不到時,是否應該考慮與他的本質符合嗎?

        蠟筆小紅畫出了藍色火車、藍色草莓…甚至於是他找了黃色蠟筆想跟他一起畫出又大又圓的橘色圓圈,他們失敗了…...。此時周遭的人不認同還不斷批評,甚至老師也覺得小紅不行,這種行為發生在孩子身上時,是不是嚴重的打擊了孩子的自信心呢?

       直到有一個不一樣的眼光、不一樣的朋友-野莓紅色蠟筆,他請小紅幫他畫藍色的大海。小紅說:「沒辦法,我是紅色的」,這時小紅因為受到外在的界定,讓他忘卻了本質、也失去肯定自我的信心。在好友的鼓勵下,小紅做到了,而且他發現這一點都不難。小紅找到他所拿手的後,他又不斷的完成藍色風鈴、藍色牛仔褲、藍色小鳥…...。此時,他的改變 讓大家又有話說了…

       這本故事書在談論的 也許是一個人、也許是一個小朋友,他如何能夠知道自己適合的能力,以及如何尋找自己自己的認同點。書中的圖文創作,讓師長和小朋友們可以很清楚的一目了然的分辨—小紅他只是貼著紅色標籤的藍色筆。孩子在看書時,更直接指出說「小紅明明就是藍色蠟筆,怎麼可能畫出紅色」。

       其實在我們教育環境下有時不也如此,讓孩子做一些他所達不到的成就,卻沒看清楚孩子的能力點到底在哪裡?我們在既定的規範下,希望每個孩子達成的大人眼中的目標,忘卻孩子的本質。同時,書中也表達出在我們在實施教育的時候,常常會受到外界許多聲音的干擾,影響了我們對孩子原有的看法,而加諸給孩子許多不適合的期望。

       社會上需要多一點野莓紅色蠟筆這樣慧眼識英雄的人物,能不在乎先前既定印象與規範,進而鼓勵孩子尋求自我認同、完成任務產生自信,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是快樂小天使。

分享:
:::

書香共聞

《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
《蠟筆小紅的煩惱》
《狐狸先生與故事小偷》
《夢想零極限》
《遊戲式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