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遊戲式學習》

西屯區長安國小王文君老師 12/25/2017 1100 點閱

《遊戲式學習》(圖片1)

 

書名:《遊戲式學習》--啟動自學X喜樂協作,一起玩中學!

作者:侯惠澤

繪者:NIC 徐世賢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年7 月

 

【內容介紹】 

  在學校的圖書館,看到學生皺著眉頭看著手中平板電腦所呈現的任務,一起討論動腦找尋答案,看到學生闖關成功的喜悅,在炎熱的夏天吃著冰棒享受勝利感覺,這就是本校推動行動學習——密室逃脫實境解謎教學活動的場景,老師將上課所教過的內容轉化為不同任務,讓孩子們挑戰,透過團隊合作解出謎題、找出關鍵密碼,我們發現這樣的學習模式,可以讓學生主動學習以及增加探索知識的樂趣與渴望,但切記要掌握遊戲目標就是學習目標的遊戲設計原則。

《遊戲式學習》(圖片2)

  換到另外一個場景,暑假中,在一個契機參加了台灣科技大學侯惠澤教授所舉辦的2017「創遊微翻轉遊戲式學習」年會暨創新教學工作坊,在活動中侯教授示範微翻轉式遊戲的教學活動,讓與會的教師一同體驗,教授運用一個日據時代的照片,以小組合作的方式,讓我們猜測這張照片的時間點和發生了什麼事件,經過短時間的討論與溝通,各組將答案運用智慧型手機傳送到Google表單,透過前面的大螢幕,即時呈現各組的答案,之後再加以解說,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帶給我深刻的遊戲體驗與認識,這就是一種微翻轉式遊戲;在課堂中運用5到20分鐘的小遊戲,促進學生的自學動機,藉由遊戲中不確定性、新鮮感與成就感的因子,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並在遊戲的競賽緊張的氛圍裡,讓學生能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努力地爭取最高榮譽,當我們親自去體驗遊戲式學習就會發現,它讓原本枯躁無味的課程,變得有趣又具吸引力,同時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又或者想知道「遊戲式學習」的精髓、理論與活動設計原則,在這裡推薦您侯惠澤教授的書《遊戲式學習:啟動自學X喜樂協作,一起玩中學!》。這本書裡,除了介紹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設計出15款教育遊戲,包括桌遊《走過‧台灣》、《化學事》、11款數位遊戲和2款數位遊戲編輯器,深入淺出的解說「微翻轉教學模式」內涵,在理論與實務交替解說下,可以帶給我們在實施「遊戲式學習」的新視野和新觀點。

  本書還有一個的特點,那就是在書中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說明「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的教學理論,而後以桌上遊戲《走過‧台灣》為例,說明遊戲的設計原則,巧妙地透過設計原則,讓我們能掌握微翻轉遊戲教學重點。在此讓我引據書中的內容,簡單地介紹「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就是以學習者為中心,融合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和遊戲化(Gamification)兩種概念於教學活動中的教學模式,遊戲目標就是學習目標,以5~20分鐘的微遊戲輔助教學者教學,充分引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以以下四個步驟來設計開發遊戲「擬定學習目標→設定遊戲規則與情境→進行認知分析→著手設計遊戲」,讓學習者來進行挑戰,為學習者帶來有趣又具深度的學習經驗。

       正如同侯惠澤教授在書中所寫的:將遊戲運用於教學活動中,絕不是為了取悅孩子或迎合孩子的喜好,是要帶出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玩出團隊合作的默契,而本校行動學習教學團隊也正在朝此目標努力。

《遊戲式學習》(圖片3)

 

分享:
:::

書香共聞

《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
《蠟筆小紅的煩惱》
《狐狸先生與故事小偷》
《夢想零極限》
《遊戲式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