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

大甲區日南國小徐怡凌教師 12/28/2017 920 點閱

書名: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

作者:王建龍

出版單位: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1日

     「好的老師就像園丁,他的任務不是命令植物長大,而是創造一個適合生長的環境教師」-----肯.羅賓森。種子能茁壯成長,必須有肥沃的土壤、和煦的陽光與雨水的滋潤,正如兒童要發展健全的身心,需要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優質的學校教育與和諧的社會教育,然而,大多數偏鄉的孩子在教育上的資源卻有著先天不足,後天也失調的現象,使得孩子學習成就低於都會區的孩子,透過閱讀此書,能啟發想為偏鄉孩子教育努力的人,有更多想法和作為。嘉義縣教育處王建龍處長以第一線教育現場的經驗,利用公務之餘完成《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新書,整理出嘉義縣這幾年教育政策的變化,記錄第一線所面臨的教育困境,對教育現況與12年國教政策,提出鞭辟入裡的真知灼見。

  本書的內容分為五大部分:

ㄧ、教育,始自耳濡目染

       文中明白的闡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作者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己努力不懈之外,還加上許多的機會和貴人的幫助,成功絕不是偶然的。

二、嘉教理念

1.每一位嘉義縣的國小學生,畢業前都要考核嘉教「五讚」:品格力,認同力,英語力,健康力,親水力這五大基本能力檢測。

2.小校混齡教學:嘉義縣有許多五十人以下學校,讓不同年齡孩子混合學習非主要學科,如藝文、健康體育、綜合等。

3.大學進入小學:與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簽訂合作計劃。請大學教授提升學校老師專業知能,大學生以營隊帶領國小學生學習等。小孩 子從小就接觸大學,瞭解大學。

4.校長應受評鑑:使校長的升遷有理可循,校長就不會將精力用於關係經營,而是著眼在校內的教學品質提升工作。

     5.家庭訪視:教師直接到家中,可瞭解弱勢學童的家庭背景,提供幫助。

     6.適性發展社團:提早開始培養適性教育,讓孩子自小學會一二種專長。

三、嘉教實踐

   1.亮點政策----「五星田園,嘉教五讚」。 

   2.教育應從心做起----扎根德育。

四、嘉教翻轉

   1.嘉教課程與師資的鬆綁與堅持。 

   2.嘉義縣實驗教育願與夢。

五、龍之展望

   1.堅持有為,看見教育心視界。

   2.從心開始,共好台灣教育。

     「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是實施十二年國教的三大願景,然而對於偏鄉或原鄉而言,這樣美好的願景,會因為許多現實因素,使得要達成這樣的願景存在著不確定感,閱讀此書,可看到偏鄉、原鄉教育的難處及教育現況的問題,再者,作者更提出獨特見解和具體的解決方法,期望透過分享此書,讓更多人看見偏鄉孩子的教育需求,讓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注入急需教育資源的地方。

分享:
:::

書香共聞

《好嘉教--臺灣教育心視界》
《蠟筆小紅的煩惱》
《狐狸先生與故事小偷》
《夢想零極限》
《遊戲式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