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夥伴讓偏鄉揮出一抹繽紛彩虹

和平區白冷國小吳靜瑜主任 12/29/2017 1057 點閱

        白冷國小位處臺中市和平區邊陲位置,屬山地偏鄉學校,全校小學部6班,人數32人;附屬幼兒園1班,人數13人,共45人。雖屬偏鄉學校,惟學校環境幽美而清靜,全校師生日日浸濡於青山綠水鳥語花香之境,潛移默化出藝術人文氣息,實為得天獨厚。

        鑑於教育部積極推動美感教育,其為美感啟蒙之關鍵,白冷國小順應暨配合中央政策,從幼兒園向上推展至國小部,在美感及藝術教育紮根計畫執行上不遺餘力,促使每位孩子都能持續在校學習美的能力,啟發孩子的美感知覺與經驗。

        尤甚者,自105學年度起,在企業家陳聖峰先生及蚨盈公司在地化經營策略並發揮大愛回饋之精神,積極規劃與贊助在地學子教育資源,設計一本能讓孩子「輕鬆微笑帶著走的能力」的教育計畫,在過去一年的藝術課程陶冶下,吾校孩子的藝術能力越發精進,106學年度此計畫仍持續實施,造就孩子們不一樣的「視界」,打開偏鄉教育的另一個光明角落。

        在教學上,我們聘請在地師資蕭如嵐老師,結合外聘師資及本校美勞科教師,進行教師協同教學和藝術創作。除了課程教學,同時也賦予教師增加審美知能上著力,透過協同教學及課程討論,提升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教學內涵與品質。

        在校長、老師及孩子們的努力下,本校在今年第11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中獲得非常亮眼的佳績,特優獎一名、優等獎六名、佳作一名,對全體師生而言為最實際之莫大鼓勵。

孩子們對藝術創作有著高度的興趣,跟著老師的指導創作出佳作

白冷國小獲獎的小藝術家 特優作品名稱:和爸爸一起玩

        除了繪畫課程,在書法教育上我們亦極其用心,書法藝術蘊含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它有著極高的實用性與藝術價值,可惜因時代演變漸漸被忽略,這幾年大家都在談品格教育,雖然書法和個人品格沒有絕對關係,但是書法習寫多少也可以訓練孩子的定性、耐性及專注力,要規規矩矩寫篇毛筆字,從準備工作、練字的定靜安慮得、到事後的洗筆收拾,都需要工夫,這對孩子心性的陶冶、氣質的培養和做事的態度,都有助益,爰鑑於其淺移默化教育之功能,吾校亦同樣重視書法之學習及教導並刻正積極推廣中。

        承蒙臺灣省書法協會吳沛儒老師、詹文銘老師厚愛,從104學年度開始在本校指導孩子書法,每周四早晨透過輕鬆踏實的方式進行書法教學,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學生心性並改變其氣質。

        在學校教育中,我們讓孩子們學習美學應當培養的兩種能力,一是原創的理論思維能力,讓他們在抽象思維的王國裡自由飛翔;二是敏銳的藝術感受能力,也能在藝術形象的海洋裡自由浮沉。無論在抽象或具象之環境上培養美學,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也因此項得天獨厚之優勢,將美學列為教學實施計畫重點之一,期待在這肥沃土壤中結合品格教育,並在校長及各位教育夥伴克勤戮力澆灌栽培下,能塑造出不平凡暨在地特色之教育,亦能開花結出纍實豐碩之果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新興團隊 共好成長
教育夥伴讓偏鄉揮出一抹繽紛彩虹
學校社區齊努力 打造黎明新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