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會說話的洞》

北區太平國小游淑淳老師 01/30/2018 993 點閱

書名:《會說話的洞》

作者:朱靜容

繪者:朱靜容

出版者:雲林縣斗六市公所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內容介紹】

       獅子大王下令,要所有動物寫一張夢想卡,小熊冬冬想破頭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好。老虎胖胖說當醫生可以賺大錢,兔子美美說當鋼琴演奏家可以打扮得美美的。青蛙嘎嘎說當游泳教練不錯喔!但這些都不是冬冬的夢想,他焦急的踢著石頭來回踱步,一顆石頭被踢得落入旁邊的洞裡,發出「冬、冬、冬、冬……」的聲音。小熊冬冬驚訝的以為是洞穴在叫他,於是走近洞口問著:「你在跟我說話,是不是?」洞口傳來:「是、是、是、是……」

       小熊冬冬開心的覺得自己發現了一個會說話的洞,也許洞穴的魔法可以幫他順利寫完夢想卡,但真的能這麼順利嗎?......

  

【教學活動】

一、夢想造句:

       夢想的顏色是什麼?夢想的形狀是什麼?夢想的味道是什麼?夢想的聲音是什麼?讓學生運用以上四個條件(顏色、形狀、味道、聲音)進行夢想造句活動,串聯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造句。

二、問題引導:

       為什麼要有夢想?洞穴會說話嗎?怎樣才算是在說話呢?故事中洞穴的每一個回應,代表什麼?故事中動物們的夢想,各是什麼?這些夢想追求的是什麼?故事結尾的豬奶奶和會說話的洞穴有什麼關係呢?你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你會如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呢?

三、延伸活動:

      發給學生們一張小卡,請他寫下或畫下自己的夢想,張貼在夢想牆上與大家分享。期待學生們逐夢踏實,站穩腳步追求訂下的目標。

 

參考資料:

圓夢繪本資料庫

http://storybook.nlpi.edu.tw/book/read/261#

洞到底會不會說話,親子共讀 https://blog.xuite.net/heyju/blog/250913186

 

分享:
:::

書香共聞

《鳶》
《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
《會說話的洞》
《豆沙包的想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