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

南屯區春安國小黃志龍校長 02/06/2018 1231 點閱

壹、 前言

       由於全球間政經、文化合作等需要,21世紀儼然成為「多元文化」精彩繽紛的新時代。近年來,臺灣由於多元族群的加入,其文化不僅對生活、習慣等層面有深遠的影響,更直接挑動教育政策的擬訂與學校教學現場。

貳、「多元文化」的意涵

       所謂「多元文化」,就是指「文化的多樣性」。「多元」( multi)意謂「多樣」;「文化」(Culture)代表「人類族群的生活方式」。是故,「多元文化」乃是包括多樣的文化形貌,尊重彼此差異,並有權積極參與各活動,且不必放棄獨特的文化認同;「多元文化」的內容則應涵蓋弱勢族群、少數民族等團體。因此,「多元文化」關注的焦點是:在平等、理解、尊重之中,實現友善的公義社會。

参、「多元文化教育」之我見

       「多元文化」是一種思考,更是一種實踐;又「多元文化教育」之目的在於協助不同社會階級、族群等學生,都能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養成欣賞他族文化的態度,體驗成功的學習經驗,使族群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因此,個人認為「多元文化教育」理念應包含:

  一、教育理想

       「多元文化教育」在精進學校教育環境,以融合學生的文化、觀念等內容,使各族群學生間享有同等的學習機會,提升其教育和諧經驗。

  二、持續歷程

       「多元文化教育」在培養學生必備的多元文化觀,因此,必須持續不斷在母國文化與他族文化之間,發展出多元認知與評鑑能力,進而消除歧視之可能性。

  三、愛與承諾

       「多元文化教育」在興革學校教育及社會制度,透過理解各別文化,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愛與欣賞社會的「多元」和「差異」之美。 是故,「多元文化教育」是一種社會理想、是一種精進歷程、是一種美德教育;它不是隔離的教育、也不是少數族群的教育,它是全民共享的教育;更是邁向民主化、自由化及全球化的教育思維與實踐。

肆、「多元文化教育」在春安 承上所述,本校特從以下層面,來推動「多元文化教育」,茲簡述如下:

  一、 在行政層面: 學校行政人員常透過不斷的對話,理解多元文化教育觀念,並擔負「領頭羊」的角色。

  二、 在教師層面:學校教師成員中,包括不同的族群(例如:閩、客、原、新住民、外師等)背景,以擴大學生的學習經驗與體驗。

  三、 在課程層面:學校教材內容的客製化設計,使多元文化課程具有包容性、整體性及真實性,以符合學生的文化背景。

  四、 在教學層面:教師夥伴們常應用不同的教學或評量方法,協助適合不同學習型態學生的學習,讓學生學習成效極大化。

  五、 在環境層面:積極營造一個優質於學習及不同族群共學的學校環境,來觸動師生多元文化心理氛圍。

  六、 在社區層面:廣邀各族群提供相關資源、資訊或參訪等活動,實際鏈結文化的可見性,強化親師生彼此的尊重與接納。

        綜合以上,本校推展多元文化教育的型態,就是期望能讓寶貝們快樂成長、有效學習、培養自信與健康茁壯,進而奠定春安寶貝們「融入世界,揚帆國際」的全球好公民。

伍、結語

         透過本校全方位的教育實施,以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的實踐,期望春安成為名符其實的多元文化教育學校,也幫助在校園內的每一位學生,都能提昇其對多元文化的認知與欣賞,進而對國家的發展及社會的進步貢獻盡一份力量。

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圖片1)     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圖片2)

客家文化體驗活動-油紙傘製作與彩繪                                           原民文化體驗活動-認識黥面與彩繪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圖片3)     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圖片4)

異國美食體驗活動                                                                    傳統藝術活動-中國大鼓展演

分享:
:::

教育領航

語文多元文化活動
多元春安 文化滿100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