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

督學室徐秀青課程督學 02/06/2018 1284 點閱

       誰說官方辦的假日研習,老師們一定不喜歡參加?去年12月市府教育局在向上國中辦理中臺灣新課綱研討會,共吸引了近千位教師自主報名參加。此次活動由教育局彭富源局長化身為教育大廚「阿源師」進行活動宣傳,用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與核心素養的「知識、能力、態度」來佐味,炒出各式各樣教學示例的課程饗宴,吸引全臺教師報名參加,各場次課程以秒殺速度搶光!

       開幕式「培育未來人才 新課綱心啟動」論壇由彭局長親自主持,與談貴賓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認為未來教育首重數位學習,並建議老師實踐因材施教三部曲與鼓勵學生運用數位平台自主學習。霧峰農工退休校長,現職山野電機副總經理洪玉水則認為這一波新課綱激發並支持老師對教育的熱情,才是培育未來人才的成功關鍵。他認為學校教育就是適性教育,落實生活教育中,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才能找到孩子成功的亮點。為臺灣而教TFT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則希望「願有一天,臺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她勉勵在場老師,一個好的老師就是一個好的領導者,老師帶來的改變不僅僅在教室內發生,而是能夠以孩子為圓心,向學校、社區與社會擴散。

       隨後,上、下午共安排40堂由國教輔導團各領域/議題團隊及受邀網紅名師以分享、實作與公開授課方式,讓參加教師認識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自己的學習課表,自己排」-本次「Edu-Buffet」研討會名稱取自新課綱「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讓來參與的教師能依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與學習階段,選擇與規劃自己的學習課表。

       其中國小英語輔導團內埔國小彭偉峰校長擔任講師帶領研習教師實作,以花博為研發主題的英語繪本與創作英語小詩,發展英語跨領域與素養教學示例,結合國小高年級階段相關學習主題,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發現自然(G)、生態(N)、人文(P)和諧,搭配本市「英語希望傳愛專車」活動,設計花博學習護照。國小自然輔導團輔導員許彩梁主任,也進行一場公開授課,請東汴國小小朋友進行花博戶外教育保護斑蝶報告。另外還有新課綱相關議題,如認知教練觀議課、科技創客、閱讀素養、人文素養等不同的主題課程。此次參加研討會的大里高中公民科林老師表示,感謝教育局辦理這樣的活動,讓他有機會選修平時不容易接觸的國小國語文及跨領域的主題分享,聽聽其他領域教師如何在素養導向教學做引導及詮釋,給他很大的啟發。

       彭富源局長表示「素養是孩子與未來接軌的關鍵能力」,面對未來的社會,學習應該有更多與時俱進的選擇及改變。因應108學年度12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在即,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除全力支持由下而上的教師共備社群發展,也鼓勵10所國中小、14校高中職成為教育部補助新課綱前導學校,更積極自辦全市60所新課綱試作協行學校,以主題式工作坊系統化支持陪伴學校發展校本課程,並補助120所學校發展亮點特色。中市國教輔導團也發揮教育政策專業領頭羊之角色與任務,進行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案例研發,並視學校需求,以客製化方式到校提供諮詢輔導,彭局長表示,本次研討會期盼帶動臺中市與全國各界教師重視新課綱課程轉化實務,教師「心」啟動,才能看見教育不一樣的風貌,培育未來人才。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發現新台灣https://youtu.be/uFFEejurs-g

 

  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圖片1)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圖片2)

  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圖片3)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圖片4)

 

分享:
:::

教育動態

新課綱心啟動 Edu-Buffet課程饗宴
美感教育向下扎根
鼓動人心 舞出活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