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好Young挺青春

高中職教育科黃日紅候用校長 02/26/2018 1473 點閱

      青少年是國家發展的基石,也是社會持續創新成長的主要動力。

      市府重視青少年福祉,為讓本市青少年了解本府作為,盤點本市青少年相關政策及服務內容等方案如下:

一、青年希望工程

      市府自104年度起推動青年希望工程,統整本府教育局、勞工局、文化局、農業局、運動局、經濟發展局、社會局、衛生局等局處資源共同推動,計畫內容涵蓋「青少年生涯發展教育計畫」、「市立高級中學精進發展計畫」、「學用合一人才培育計畫」、「青少年職涯輔導Light up試探計畫」、「勞動教育、職涯探索與深耕」、「青年就業培力」、「青年創業輔導」及「青年投入農業」等方案,鏈結國中小、高中職、大專校院及在地產業資源,以促進學校優質化、區域均質發展等目標,協助學生思索個人生涯進路與職涯規劃,提供學生優質且務實的教育機會,並協助畢業後之青年就業創業輔導,創造臺中青年宜居的生活環境。

二、百業體驗

      為讓青少年在學時即明確職涯方向及建構完整之職場觀念,本府教育局與勞工局合作以跨專業性資源整合方式,邀集各行各業事業單位共同參與,規劃「體驗百業--成就夢想計畫」,以4-8小時之職場實作體驗及業師的帶領,讓青少年瞭解百業工作的內容,以便及早規劃職涯,順利接軌就業。現已網羅114項職業體驗類別,並與45家事業單位簽訂交流合作平台,共同研擬職場體驗方案,提供359個體驗職缺數(內含7項公部門職業體驗及88個公部門體驗名額),透過職場實作體驗,協助青少年建構完整職場觀念,並探索職涯方向,強化職涯規劃力,以達到適性就業之目的,並整合勞工局相關就業促進資源,達到培育人才與經驗傳承目標,間接協助企業找到適合的青年人才,傳承與再造企業發展。

三、百師入學

      此外,為讓文學與文化走入生活,藉由多元推廣,提升青少年閱讀風氣及文化涵養,平衡城鄉文化落差,本府文化局自104年度開始,每年邀請100位文學家及各領域專業人士至本市國高中、大專院校、各區圖書館、四大文化中心等場域舉辦百場講座,讓青少年可以與各領域的專家面對面接觸,親炙大師風采。

四、推廣體育運動,健全運動設施

      為推廣體育運動並讓青少年養成規律運動休閒習慣,本府教育局健全學校運動設施及推動體育教育;本府運動局另盤點本市29區運動設施並規劃青少年喜愛的3對3籃球賽、桌球賽等競技舞台,並辦理登山健行活動、路跑及羽球等活動,吸引青少年走出戶外、愛上運動。本府運動局為提供更多活動資訊,建置本市專屬之運動資訊平台並連結教育部體育署「i運動資訊平台-活動專區」供青少年查詢。

      此外,本市青少年活動能量旺盛、才華洋溢,為讓學子有更多展現才藝與活力的場域,本府教育局盤點本市適合青少年運動休憩的場域,並辦理相關展演活動,提供臺中青少年展現青春魅力的舞台,挺青春的種子在臺中處處綻放。

臺中好Young挺青春(圖片1)臺中好Young挺青春(圖片2)臺中好Young挺青春(圖片3)

分享:
:::

教育動態

熱情揮灑青春 歡慶童軍節
臺中好Young挺青春
校園好美 美力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