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好美 美力有感

社會教育科李信毅科員 02/26/2018 1152 點閱

      自教育部在103年頒布《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103年至107年)以來,以「臺灣·好美--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為目標,希望藉由藝術與美感教育的持續扎根,落實「創意臺灣、美力國民」的願景。本市為落實美感教育政策,注重「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致力於美感素養涵育從幼起,深耕於各級學校校園,並以跨域整合的方式推展到社區,進而廣澤全臺中,培養市民美感素養,期待醞釀出屬於「臺中‧好美」的美感文化之都。

      同時為迎接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在臺中舉行,本局整合各方資源,於106年積極推動多元美感教育,融入花博核心概念GNP(綠色生產共享、自然生態共生、人文生活共好),推動14項深耕校園美感涵育計畫,如辦理藝術家駐校、美感移地教學或美感社團營隊,辦理教師增能研習,編纂花博GNP融入、美感移地教學及認識在地藝術家等臺中主題教材,嘉惠本市各國民中小學,以提升教師美感教學知能。

      並且本局配合花博展區,補助豐原區、后里區、外埔區及美感夥伴學校共36所高國中小建置校園花博學習角落,以傳遞花博美學概念,並結合山、海、屯、中四區美感教育資源中心推廣在地美學文化。此外,為豐富學生美感體驗,本局於106年首創與國家歌劇院舉辦「藝起愛樂--歌劇院,我的教室」音樂課程,共計600名國小學生受惠,並與國家美術館合作舉辦「『時‧光‧機』攝影藝術教育展」參訪,本市約有30所高國中小學生參與。

      本局為強化學生美感生活體驗,更辦理一系列藝文展演活動,如「校園美感巡迴展--認識我們的藝術家」於多所國中小校園展出,「提升美感教育品質城鄉藝術饗宴--大手攜小手」計有38所國中小學生受惠觀賞藝文表演,以及「越在地‧躍國際」傳統藝術教育活動計有57所國中小學生受惠觀賞傳統藝術展演。本局致力於推行美感教育,已嘉惠本市3萬名以上學生增加生活美感經驗,成效斐然!

      本局今(107)年將持續結合花博美學推動藝術播種、美感奠基,從「建構資源系統,推動美感藝術交流」、「發展藝術課程,優化美感教學知能」及「再造校園環境,共構美感生活情境」等三大目標,推動多元美感教育方案,如:生活美感系列講座、補助學校參訪藝文館所、辦理藝文展演、校園美感環境再造新思維工作坊、發展美感學習角落、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美感教育課程推廣、中等學校跨領域美感教育實驗課程開發、高中職教師表演藝術與新媒體藝術研習、國中小美感教育專業社群與課程研發工作坊等多項方案,為本市美感教育的推動再次開創新頁,厚植本市美感與文創的軟實力,希將美感化為具體經驗與行動,引導學生從生活發現美,將美帶進生活。

校園好美 美力有感(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熱情揮灑青春 歡慶童軍節
臺中好Young挺青春
校園好美 美力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