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獵書遊戲》--和學生的獵書遊戲 解人生密碼

清泉國中鄭燕華老師 03/01/2018 827 點閱

《獵書遊戲》--和學生的獵書遊戲 解人生密碼(圖片1)

 

     作者: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

譯者: 卓妙容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任何能讓我們好奇熱情追求的事都能療癒我們的內心--摘自《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因為想讓閱讀社團的學生在每周五中午廣播時段推薦共讀書,所以讓他們自行挑書閱讀,並開始和他們討論廣播稿。其中挑讀《獵書遊戲》的幾個女生好奇問到愛倫坡的《金甲蟲》,我建議她們自己找來看,想不到有人去清水圖書館借了書之後告訴我清圖的【兒童益智推理專區】擺放很多推理童書。我趁機告訴她們清圖是目前臺中市唯一設置【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還成立FB推理資訊社團「清圖推理控」供推理迷討論互動。

       女孩們眼睛為之一亮,躍躍欲試,於是我打鐵趁熱,表情豐富地講起《黑貓》的故事,她們還沒看的愛倫坡另一短篇懸疑推理。當我講到牆壁發出貓叫聲時,女孩們瞬間大叫,然後瞠目結舌良久,於是我知道在她們的生命裡,再一次被小說的魅力懾服,她們會帶著熱情再去獵取下一本書!

      《獵書遊戲》就是這樣一本「以書找書」的少年推理小說。剛搬到舊金山的十二歲艾蜜莉是個「獵書遊戲」迷,參加「獵書遊戲」社團的人首先要在公共場所藏一本書,然後設計線索上傳遊戲網站,其他玩家根據提示找到書就可獲得點數。此外還可上傳書評、參與論壇、設計隨堂小考挑戰某個特定的人或讓所有人玩,遊戲創辦人葛斯華德甚至會舉辦活動進行限定版的尋寶。艾蜜莉和新鄰居詹姆斯因緣際會找到愛倫坡的《金甲蟲》,並發現書裡暗藏玄機,很可能與葛斯華德來不及公布的新遊戲有關。於是他們開始了解密之旅--這本書的謎底是下本書的線索,下本書的密碼又是另一本書的提示……。

       除了不斷出現的經典,《獵書遊戲》還善用許多舊金山的歷史文物、地理建築、社會新聞、奇聞傳說……,足見作者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的廣泛涉獵與考證用功。我個人更推薦她甫出版的第二本續集《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不但把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拉進舊金山,還觸及舊金山早期移民的人權議題,更令人欣賞的是,因為不斷搬家總讓自己保持在同儕圈之外的艾蜜莉,在第一集和另一個怪咖詹姆斯成為朋友,到了第二集竟然可以為學校舞會設計遊戲,雖然她仍是個怪咖!因同儕問題無法解套的怪咖學生看到這裡,應該有一點療癒作用!還有,詹姆斯推薦的「就是它」到底是怎樣的冰淇淋?真想衝到舊金山一嚐為快!

       學校圖書館還沒有續集,我把自己買的借給女孩們,也許她們下一步會去尋獵《湯姆歷險記》也說不定;而我自己去年底到臺灣文學館參觀「推理文學在臺灣」特展,看到櫥窗裡發黃的珍藏本《莫爾格街凶殺案》、《馬爾他之鷹》,也許我會再重溫一下也說不定。

 

《獵書遊戲》--和學生的獵書遊戲 解人生密碼(圖片2)

分享:
:::

書香共聞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獵書遊戲》--和學生的獵書遊戲 解人生密碼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