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太平區宜欣國小羅友任主任 03/02/2018 1064 點閱

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筆者會對薩提爾模式產生興趣,是因為學校推行的「學思達教學」。學思達教學強調學生能自主學習,並學會思考溝通表達。在實施的過程中,發現學校同仁將薩提爾冰山對話模式運用於教學中,並且來學校指導學思達的蔡志豪老師也提到,薩提爾模式對他自己教學產生正面的影響。最後發現,原來張輝誠老師在接觸薩提爾模式後,便積極將薩提爾導入學思達。在本書的最後一章,則呈現學思達教師的分享,將冰山對話帶至教學現場,僅短短的學習時間,便能有所體悟與實踐,讓人大為振奮與感動。

       維琴尼亞‧薩提爾是世界知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曾被美國《人類行為雜誌》譽為「每個人的家庭治療大師」。崇建老師在32歲受聘至山中學校教書,遇到來自於學生的挫折而進入薩提爾模式的學習,他將冰山對話運用於自我、也運用於與孩子對話、甚至家長、同事、父母、手足,都獲致和諧的結果,崇建老師形容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歷程。

       薩提爾冰山模式指出人就像一座冰山,能被看見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份(行為、事件或故事),而更大的一部分,卻隱藏在更深層次,那是人的內在(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冰山上與人的溝通方式稱為應對姿態,以下四種「溝通姿態」是為了自保而發展出的應對姿態。

        一、指責型:在與人應對時,在乎自己、忽略他人、在乎情境。

        二、討好型:在與人應對時,忽略自己、在乎他人、在乎情境。

        三、超理智:在與人應對時,忽略自己、忽略他人、在乎情境。

        四、打岔型:在與人應對時,忽略自己、在乎他人、忽略情境。

       在薩提爾模式中,最健康的姿態是一致性的姿態。一致性的姿態,內在和諧寧靜,外表專注放鬆。在與人應對時,在乎自己、在乎他人、在乎情境。崇建老師在書中指出人類痛苦的源頭是自己對自己的謊言。在對話時,察覺自己的溝通應對姿態與對方的溝通應對姿態,並努力調整成一致性姿態,才能朝正向的溝通前進並深入冰山底層。

       崇建老師以幾個目標為冰山的對話順序:

一、探索:以人為主、回溯成因、具體事件。

二、表達:我訊息、規則。

三、核對:語意、期待、界線、目標、冰山各層次。

四、體驗:述感官、述情。

五、轉化:資源、渴望。

六、落實:回到問題如何面對。

       薩提爾冰山對話可以運用於生活,運用於教學,運用於輔導。人在成長過程難免會有來自於各方的傷害,傷害可能來自於父母、伴侶、同事、兒女等,但當我們没有感受到愛時,並不代表别人没有試著愛我們,當我們覺得受傷時,並不等於别人故意要傷害我們,透過薩提爾讓我們先與自己內在和好,進而與他人和好,也希望透過薩提爾在教學中以生命影響生命,讓學童受益。

分享:
:::

書香共聞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獵書遊戲》--和學生的獵書遊戲 解人生密碼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