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美學之我見

豐原區翁子國小詹文成校長 03/02/2018 1701 點閱

       校園美學的內涵植基於優質學校須提供美感純淨化育的學習場域,校園環境規劃與設施裝置,以學生學習做核心考量,重視校內建築格式、適度美化潔淨,讓學生浸淫在優美健康且兼具藝文氣息的空間,細微觀察的省思、潛在課程的形塑、手眼協調的紀錄,方能成就符合基礎美學的氣質公民。因此營造具有美感之校園教學情境,協助師生培養細膩而沉潛的人格,與對美的基本素養,創造美感體驗和文化探索,並達成境教的目標,是身為校長的一門必修功課。

       校長對校園美學的理念深深影響著一所學校的形象標識,可以試從以下方向思考,依序逐漸改變:

       1. 建立學校校園環境美感教育籌劃工作小組,由上級輔導團隊協助美感環境再造規劃申請經費補助與積極執行相關作

           為。

       2. 營造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之校園藝術空間,彰顯學校區位環境特色,並融入成為課程教

           學元素。

       3. 藉由融入美感環境的參與改造,安排定期校內外藝文裝置欣賞導覽學習或展演發表活動、競賽內涵,以激發催化校

           園美育的統覺改善認知,創造教師與學生之間交流對話的機會,培育提升美感知能素養。

       4. 打造校園與緊鄰社區的美感共學場域,成為一座超越圍牆的「公共美學教育場」;安排實地參訪走讀、統整動靜態

           之紀錄,以建立美感形象地圖。

       5. 就校內外之美感教育環境潛力點進行檢討,擬定校園環境美感教育再造計畫,納入校園發展計畫,以建立校園整體

          美感及發展學校特色。

       6. 學校選擇合適的校園美感環境再造實施地點,研議具體可行的經費申請,經審查通過後據以逐一執行。

       環境規劃的美感需考量的因素概說:

       1. 學校特色展現美學:學校專業特色表現、歷史文化景觀、社區文史特色運用。

       2. 校園建築景觀美學:學校建築與空間優化、景觀與環境行為改善、歷史空間改造與再生。

       3. 校園綠能生態美學:生態美學教育、資源循環系統營造與美感、生態場域學習載具設置。

       4. 校園環境創意美學:校園的空間藝術設置與深化、校園環境色彩規劃、校園環境文化人因系統規劃。

       5.  其他有助於提升校園美感教育之項目。

       以翁子國小為例:95年校史的日式建築校舍包含辦公室、宿舍及教室,細探窗櫺桁架的木材肌理線條,明亮採光、斜瓦屋頂的通風設計盡善盡美,角落處處彰顯思古之幽情!灌溉溝渠流貫校園北、東側,親水設施保留對自然生態的重視與維護。

       公共藝術雕塑穿插安置綠意扶疏的庭園之中,展現獨特的人文魅力氛圍,典雅安適的動線,激發欣賞美的感受力與鑑識力。培訓導覽小尖兵搭配畫作展出,以清晰口條道出美學真理,藝文公民表達卓然涵養。俯拾即是的天然造景,搭配綠化成蔭的老樹矗立,隨便站個位置拍照便宛如張張名畫傑作!

       校園美感不是只單靠口號就一蹴可幾,需要縝密通盤的考究思維,且讓我們建構理想中的美感校園繼續努力吧!

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1)  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2)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3)  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4)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5)  校園美學之我見(圖片6)

分享:
:::

教育領航

轉角遇見美--談校園美感教育
校園美學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