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

大安區海墘國小藍同利校長 05/03/2018 1328 點閱

       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機,或點開網路上的社會新聞,每天充斥的最新報導,都是人跟人之間不斷上演的衝突、紛爭,各種負面消息不斷,糾纏在這些訊息當中,就連正常人的心都要糾結在一塊。

       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衝突不斷,為什麼習慣了冷漠,探究原因,是因為批判心越來越強大,感恩心愈來越薄弱,利己心越來越炙烈,利他心越來愈淡薄;遇到事情不能忍耐,更無法等待,除了自私自利,還積極鼓勵別人也自掃門前雪,甚至嘲諷其他人的利他行為;於是乎傳統的人情味--這種體貼、體諒他人的溫柔心,正在無聲無息地消失中。

好品格~找回溫柔對待的初發心 

       根據心理學專家研究,每則負能量的新聞或生活中的事件,需要十件正向能量的新聞或事件才能平衡回來,無法平衡的負能量,則會在生活中以衝突事件、情緒爆發等負向的形式出現或發洩。

       有鑑於此,推動品格教育,除了在道德認知與思辨力的提升之外,是希望藉由教學過程中的正向能量的感動與感染力,發展孩子們的的正向思維與人格養成。

       為什麼培養孩子們的的溫柔心是重要的呢,因為溫柔心正是孩子具備好品格、好EQ--高人際智商的重要基石,能夠多為別人著想,多體貼他人一點,越是能換位思考,越是能得到家人、朋友與生活周遭人們的認同與支持,這樣的溫柔力量,將是孩子們將來組建家庭的基礎,也是出社會後最強大的競爭力。

風頭水尾之地 以品格築夢 打造幸福學園

       教育是「以智慧啟發智慧,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身為教育從業人員,永遠要有「視學生如己出」的情懷,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海墘國小團隊一直堅信「好品格成就好未來」、「品格讓知識更有力量」的核心價值,秉持著「讓孩子快樂,不一定會讓他們變好;讓孩子變好,一定會讓他們更快樂。」的原則,在前任白永輝校長,現任藍同利校長接棒傳承,致力於品格教育歷經十餘年的持續發展下,架構品格師資培育、系統規劃主題課程、以及落實生活省思體驗活動與建構品格涵養環境等教/學活動。並以「品格教育」的推動為主軸,以《品格海墘,幸福學園》為學校願景,願景內涵則以「品格力、語文力、英語力、活力、探索力、審美力」加以具體實踐。

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圖片1)

深耕品格 創造體感/感動之實踐策略

一、以感動與行動涵養品格力: 以感動與強調生活實踐的行動力,強化學生的品格教育,建立孩子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透過品格五要將抽象價值轉化為具體行為準則,並以兼及六力的全人發展概念,讓孩子成為有禮貌、守秩序、關懷在地、尊重他人的有品君子。

二、語文學品格~兼重品格力與語文力:讀報實驗班推動讀報學品格,品格書箱、並強化深度閱讀~弟子規與論語等經典全校共讀、提供免費班報進行讀報教育,學生投稿風氣鼎盛、成效卓著,涵養能讀說寫作的語文力。

三、英語學品格~世界接軌:本校重視英文教育,除了正式課程英語之外,延攬規劃品格英語外師課程,讓孩子更實際貼近英文教育環境。推動與校長有約~英文自我介紹、英文社團等活動。對於城鄉差距之英文落差,進行英文紮根計畫。

四、審美有好品:將品格價值、主題,人物典範結合繪畫、書法、版畫、捏陶、音樂…等課程,不但發揮創意,更融入在地特色,進行展演、欣賞與創作等活動,涵養學生創造力與審美力。

五、太極學品格,活力滿滿,樂活出擊:培養專注、順服、井然有序,鍛鍊柔軟度與謙卑心,透過太極名家品格身教,及長期推動慢跑訓練、成立直排輪等體育社團,讓學生活力滿滿,更能從運動中體悟專心致志的心訣。

六、生態學品格~走讀大安港,實地原野踏查、探索家鄉生態:在地豐富生態文史成為絕佳品格素材,經由生態闖關、現場觀察,體驗黃槿好品格~忍耐、盡責。學習關懷在地環境,感動百米防沙堤的團結精神,以全校共同參與,培養對家鄉生態的在地情懷。

品格在地化~打造學校社區生命共同體

一、深耕社區,吸納人力資金挹注,協助品格特色課程發展

    (一)結合海墘社區農村再造計畫、社區窳陋空間改善計畫施作媽祖故事牆(立體化繪本)、及結合品德核心價值之陶版畫等。   

    (二)將品格教育融入在地特色元素,參與海墘社區窳陋空間改善 案,榮獲全國優等獎。社區百米防砂堤、紅樹林木棧道、龜殼生 態公園等處成為學校品格生態教學戶外教室。

二、創造社區參與及志工運用之樂效模式:樂在參與,有效支援教學人力, 創造品格教育參與價值

    (一)邀請大安區體育會創會理事長莊梅英老師駐校擔任品格太極老師。

    (二)延攬鄭清海主任及EIET生態解說團隊,支持本校品格生態特色遊學課程。 已完成品格生態遊學小筆記、品格生態教學地圖摺頁

    (三)延攬退休周桂濱主任,擔任本校品格英語師資。

    (四)愛心志工功能強化、成長學習多樣化:支援品格語文經典認證、品格繪畫 展場布置、支援教學等活動,與孩子們共同學習成長。

三、臺灣夢~兒少陪伴計畫在海墘

       由中信金贊助台灣夢社區兒少陪伴計畫,由學校與社區共同合作,在海墘里辦公室王勝宗里長、社區發展協會陳敏雄、吳昇峰、王莊碧珍前後任理事長努力爭取下,全台僅十六個社區,台中市唯一社區落腳在海墘,連續三年造照顧海墘偏鄉弱勢學子,讓原本缺乏家人陪伴、甚至行為偏差叛逆的孩子得到良好照顧,社區志工們以及老師們為品格身教立下最佳典範。

創造品格特色學校品牌,持續擴大分享傳承經驗

       海墘國小經營品格歷經十餘年在前後任白永輝校長與藍同利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共同努力下,感謝長官及社會各界給予鼓勵與肯定,榮獲商業週刊推薦百大特色小學、天下雜誌推薦品格推手學校、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深耕計畫學校、教育部品德特色學校,教學卓越獎臺中市初賽榮獲第一名,以及第一屆臺中市品德學校認證、在臺中市校務評鑑第三梯次三面向特優、兩面向優等、及亮點學校表揚等各項殊榮,並獲邀國教院品德分享,成功打造品德教育特色之品牌。

       為了回報這些鼓勵與回響,十餘年來海墘團隊持續努力做品格教育的推廣與分享,自101起連續六年辦理品格教育論壇。並由校長及品格推手教師擔綱本市及他縣市品德教學經驗分享講座逾150場次。此外每年接待外校參訪品格教育團隊機關不斷包括四川成都、廣東深圳、寧夏等品格教育參訪團、日本關西國際大學教育系,以及臺中市校長協會、南投縣、嘉義縣校長參訪團,以及靜宜大學師培中心、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等蒞校參訪。

       同時海墘善用在地豐沛的生態、人文與達人等海洋環境教育資源,創編一系列以品格為核心的「生態學品格」遊學課程,每年吸引十餘所學校團體造訪,為推動關懷在地生態環境,以品格永續經營學校社區持續努力。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圖片2)    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圖片3)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圖片4)   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圖片5)

分享:
:::

教育領航

教師教學如何有效融入品德教育
品格希望工程 璀璨海墘十年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