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 一齊走過--畢業季微電影

國中教育科翁麗鳳候用校長 06/07/2018 1018 點閱

       因為我們青春、一齊走過,所以我們有無限的勇氣與力量,能點燃生命的熱情,積極創新,共同創造屬於你我的時代!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了鼓勵學生善用影音工具,蒐集國(高)中三年生活及校內外學習點滴,表達對臺中市這塊土地的培育與感恩,今年特別辦理畢業季微電影選拔競賽,經由拍攝微電影的歷程,用影像記錄,留下永恆又珍貴的回憶。競賽組別分為高中職組及國中組,每組2至5人參賽,獎項分為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以及佳作。活動得獎名單及作品已於107年4月30日公告於本市教網,並請上網觀賞。

       高中職組金獎是由曉明女中魏予婕、鍾沛霖同學拍攝的「青春·還沒畢業」得獎,片中描述一個懵懂玩著相機的女孩,一開始就面臨創作的瓶頸,常常無法拍出想要的感覺,抑或是腳本劇情與實際拍攝產生的差異,需要班上同學幫忙時,卻未能獲得支援,甚至換來不友善的眼神。但是,兩人既然開始,又怎麼能輕易放棄?下定決心追求後,那份熱情與真情終於打動更多人,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國中組金獎由漢口國中黃義翔、張裕邦、陳柏廷三位同學所拍攝的「漢口福利中心」奪冠,同學們為了擺脫傳統枯燥的畢業典禮形式,效仿「金馬獎」頒獎典禮,設定新的畢業主題,搭配各式活動,並參考坊間知名量販店的廣告模式,用趣味的文案加上簡單的畫面,結合成大眾所喜愛的文青風格,其中最經典的各個獎項金句,更是由學生在表演藝術課程中互相激盪討論出來的,整部片子展現了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合作的成果,充滿濃濃的校園溫馨。

       高中職組銀獎由青年高中劉綵翎和簡乙靜獲獎,他們運用高中三年所學,製作出屬於他們的回憶—「萬花瞳」班級創作展。這部作品主要在說明一名女學生,因為受不了班級氣氛,導致失憶,忘了班上所有人,也不清楚自己是誰。影片中時常出現的三角形,就是「萬花瞳」,那是一股神祕的力量,引導她恢復記憶,並悄悄的凝聚所有人的心。在拍攝過程中,曾經注意力分散、失去方向,唯一不變的只有互相鼓勵,在彼此的肯定下,班上每個人都知道,我們誰都不能少。「萬花瞳」代表著我們就像不同的碎片,只要當我們齊心,就會和萬花筒一樣繽紛多彩。

       東華國中的「狂新聞東華國中特別報導」是屬於一部紀錄片,模仿當紅的網路新聞,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取材校內拍攝的圖片、影像檔,結合網路上蒐集的素材剪輯製作而成。豐原國中的「越來越幸福」讓新住民學生展現了學習動力與甘苦談,整部電影呼應新南向政策,以新住民勵志為主題、強調族群融合的重要、型塑友善校園為目標。劇情改編自主角—武資晴的真人真事。初入臺灣的越南新娘因中文發音不標準受到老闆娘的嘲諷,傷心之餘受到同事新住民朋友的鼓勵,共同約定至豐原國中補校就讀,求學期間幾乎沒有缺席、努力向上,語文能力大大提升,更是考取了通譯人員的證照。透過微電影,讓身在臺灣的越南人知道,上課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這次的活動讓她突破自己的個性,覺得收穫滿滿,更強調未來如果有機會,也會想拍電影。

       各校畢業季微電影可透過YouTube管道收看,經由微電影的情節,青少年可以尋找片中男女主角所踏過的足跡、學習成長的故事。「青春·一齊走過」,凝聚全校師生情感及學校認同感,進而愛上臺中這個充滿愛的花漾城市。

青春·還沒畢業

https://youtu.be/1XaDMihb1Ek

漢口福利中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TrFhYP6oc&t=291s

萬花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dxTWhcGfs&feature=youtu.be

越來越幸福

http://youtu.be/XU6vAhtkFsA

回憶與希望的傳承—Winners Never Quit

https://youtu.be/Swkct8O_lAg

狂新聞東華國中特別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VTh6TFvXs

 

分享:
:::

教育動態

花現幸福特有愛 溫馨五月感恩情
青春 一齊走過--畢業季微電影
生涯扎根 夢想成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