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適性輔導 成就每個孩子的生命

后里區后里國中 陳聯鳳校長 03/26/2012 4041 點閱

壹、前言

      二十世紀末,心理學家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論,將人類的心智能力分為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觀察及存在等九種智能,自此,瞭解人類智能的觀點,逐漸從單一認知智能擴展為多元智能。Gardner認為,這九種智能將不斷受先天及後天的影響,被激發或埋沒。因此,教育最主要的目的,除培養學生基本能力和陶冶群性外,更須落實適性輔導,讓每位孩子得以適性發展、成就自己。

 

貳、十二年國教的啟動

      馬英九總統在一百年元旦文告中提出的「四個宏願、四項期許」,以「百年樹人」最受矚目。馬總統表示:「教育是國力的根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為了讓青少年有更合理的教育環境,台灣教育將邁入新紀元,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階段逐步實施,預定民國103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為此,教育部積極規劃十二年國教,在實施計畫中,教育部訂頒「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方案」和「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生涯輔導實施方案」兩方案,其中「適性輔導」,便是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重要關鍵。國中學生適性輔導工作的落實,關係到國中學生畢業後能否依照自己的性向、興趣、能力,選擇一條如己所願的升學進路,進而影響到未來生涯藍圖的繪製。可見,協助學生探索自我、瞭解自我、認識教育與職業環境、培養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並進行生涯準備與做好生涯發展,是當前學校輔導工作的首要課題。

 

參、學校落實適性輔導的具體作法─以后里國中為例

      面對今日多元的教育環境,學校必須善用資源,組成有機的輔導體,對每一個學生做好適性輔導。生涯發展教育的推動是學生適性輔導的重要面向,茲就行政措施與組織運作、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生涯檔案建置與應用及學校執行特色等方面、敘述如次:

 

一、行政措施與組織運作

(一)成立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綜理規劃、有效運作。

(二)訂定年度生涯發展教育實施計畫,設計符合學生需求之相關活動。

(三)規劃辦理或遴選教師參加校內外生涯發展教育進修研習。

(四)辦理以生涯發展教育為主題之親職教育座談或說明會。

(五)結合家長會、愛心志工或社區資源、協助生涯發展教育之推展。

(六)專款專用生涯發展教育經費,如購買學生生涯檔案夾、書籍影片、心理測驗及教具等,供師生使用。

 

二、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

(一)各領域教師能依課程計畫融入生涯發展教育議題並有效實施教學。

(二)自編生涯發展教育教材或教學媒體。

(三)辦理各年級的心理測驗:一年級智力測驗、學習態度測驗;二年級職業興趣測驗;三年級多元性向測驗。

(四)辦理各年級相關的生涯發展活動:一年級生涯檔案宣導說明會,及邀請班級家長職涯分享;二年級安排職業試探、高中職群科介紹、技藝教育學程說明、職業達人班級講座及參加鄰近高中職均質化活動;三年級高中職群科介紹、高中職學校參訪或班級宣導、多元入學宣導及抽離式技藝教育學程。

(五)辦理全年級的生涯發展教育宣導。

(六)依學生性向、興趣、能力及需求與致用中學、玉山高中合作辦理九年級技藝教育學程,學生並於技藝教育競賽中榮獲佳績。

 

三、生涯檔案建置與應用

(一)一年級學生建置與自我保管生涯檔案,並填寫生涯輔導紀錄手冊。

(二)輔導學生充實生涯檔案內容,並運用生涯檔案實施學生生涯輔導與生涯進路選擇。

(三)定期檢核學生生涯檔案(每學期一次) 。

(四)畢業生進行升學進路宣導,並追蹤調查學生升學狀況。

 

四、學校執行特色

(一)實施小團輔教育,針對未能自我生涯規畫的學生,結合社會機構的團輔,如本校和信望愛中心合作動手作活動,參加學生與身心障礙學生互動中,體會生命教育,增進自我生涯之認知。

(二)聯課時間辦理多元化的社團,如直笛社、合唱團、美術社、樂隊等,並打破年級,由學生依自己意願、專長參加。

(三)邀請慈濟人文於社團中實施青少年自我認知成長課程。

(四)申請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計畫,辦理NIKI展及梵谷展,培養藝術小尖兵進行導覽,提升學生藝術素養。

 

肆、結語

      Charles Hendy說:「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教育目的是為了孩子的一生,而不只是為他們短暫的學校生涯而已。」可見,孩子能不能適性發展,學校教師與家長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面對十二年國教,更應對每一個孩子適性輔導,讓孩子的天賦自由,找對位置,展現亮點,成就生命,奠定未來的競爭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落實適性輔導 成就每個孩子的生命
十二年國教國中教育會考的目標與成效探討
回頁面頂端